作主无愧的工人,刘会明:宁可付出更多 亦不要失去耶稣

with No Comments

教会动态
报道:卢韵琴(本报记者)

  砂华人年议会会督刘会明牧师强调,要作主的工人,就当作主无愧的工人,无论做什么都要蒙上帝的喜悦;而且脊椎骨一定要直、要硬,宁可付出更多,也不要失去所传扬的耶稣。

  刘会督是在4月2日进行的民都鲁教区领袖线上训练会中,再次如此提醒。 

  在训练会中,他着重解释了马来西亚卫理公会总议会2021-2024的主题“更新的教会”,并点出了圣经中最少有27处提到“更新”,其中一处是在耶利米哀歌五章21节,也是先知耶利米的祷文,“求你使我们回转,我们便得回转;求你更新我们的日子,像古时一样。

  上述经文也是马来西亚卫理公会总议会会督贾也古玛牧师所选用的主题经文。

真诚的悔改回到主跟前

  在了解什么是“更新的教会”前,刘会督先带领大家了解这节经文中所指“更新”的概念。

  “依照会祖卫斯理约翰的了解,更新的概念是以真诚的悔改回到主跟前,而不是回到他们家乡犹大。因此我们要明白,耶利米在这里所求的更新是内心改变及生命转化。”

  耶利米希望他们侮改之后,就能享受上帝让他们得着应许之地后所应许的“平安、兴盛和祂的祝福” 。但是要注意,耶利米先求的是悔罪,然后他才求更新。因此,只有当我们活出圣经所宣扬的圣洁生活,才能够更新转化环境、教会、社会、国家,甚至是世界。

  刘会明会督以“拉维·撒迦利亚性丑闻事件”(备注)为例,提醒大家当要时时刻刻地警醒,做蒙上帝喜悦的事。

  “一旦有事发生,请不要一味地去指责,我们要做的,就是要为受害者与软弱者祷告。”

  首先,是为家属祷告,因为丑闻的发生不单令拉维·撒迦利亚的名声毁于一旦,而他的家人一样会掉入无尽深渊,毕竟旁人的指指点点是绝对少不了的,甚至是新冠肺炎病毒还要可怕。再加上他们还要承受自己所爱的丈夫和父亲,竟然如此犯罪的打击。因此,求上帝坚固他们的信心。

  接下来就是要为受害者祷告,虽然已有许多受害者站了出来,但不可否认的是,还有许多受害者仍在暗中流泪,而受害者们还可能被怪罪和被控诉。因此,当求上帝赐给她们力量。

  另外就是为信心软弱者祷告。拉维·撒迦利亚在世时是一位著名的护教学牧师,因他信主的人有很多,如今,他的丑闻肯定会影响许多人。为此,当为信心软弱者祷告,让他们知道,尽管福音使者堕落了,福音永远是真理,并且永不改变。

  “我们应该定睛在真理之上,而不是在福音使者。领袖都会不知不觉中伤害他人,不是非信徒,而是那些同甘共苦的人。所以,我们要专心仰望上帝,而不是同工。”

留意内在的动机

  刘会督也提出了此事件的反思,其中就是留意我们内在的动机,并要时刻省查。因为内在的动机,就只有自己知道,才在自我反省。

  “当我们提出意见、反对声、抱怨时,我们的动机何在?与人谈论某人时,我们的动机是什么?如果不想帮助他,那又为何要谈论呢?为什么你总是那么讨厌/抗拒某执事/牧者?当然不否认的是,总有性格、价值观不同的人出现,但这些是可以接纳的,关键在于你愿不愿意。有时,我们对别人的情绪正好是我们内在深处的呐喊。所以我们应该要深思产生这种情绪的因素。”

  还有就是,你的某些行为有否刻意向人隐瞒?越不想让人知道,可能越是你要隐藏,见不得光的行为。所以我们都要有自知之明,哪怕是后知后觉,最怕的是不知不觉,什么时候被罪恶吞灭都不知道。

  同时,事奉不是要凸显自我而是呼召我们的上帝。“如果我们要凸显自己,这样就常常免不了心机,表面上看来是事奉上帝,是团队,一同事奉,但内在却是在凸显自我。在一个团队中,自我是十分要不得的,最拦阻我们荣耀上帝的,就是我们的自我。因为自我会让我们不愿意谦卑,与人相处及同工,甚至是拦阻了上帝许多美好的计划与彰显,也使我们不能为上帝做更多的事。”

  刘会督强调,因为我们事奉不是为了自己的事业,而是上帝的事业。既然是上帝的事业,那我们就要常常祈求上帝的同在,还有上帝仆人的一起同工,上帝的事业不是我一个人能够成就的,需要大家一起来。

  还有就是我们不要对人们的问责、意见感到生气或抗拒,又或者找一万个理由/借口为自己辩护,甚至是自我掩饰,认为“只要能得到我要得到的,什么话都可以说”。

  其实在拉维·撒迦利亚事件中,其实也有人跟他问责,但是,问责只有愿意毫无保留的敞开才能见效。

脊椎骨一定要直

  刘会督强调,我们要过圣洁的生活、更新的生活、悔改的生活,还是需要不断地操练,加深我们与上帝之间的关系,才可以得到生命的洁净;因为不是有很好恩赐的人,就是圣洁的人。“所以,千万不要被自己的才华骗倒,以为自己就是比别人强,进而缺乏操练。”

  另一方面,会督也提醒大家不要滥用人们对我们的信任与尊敬。“作为牧者,领袖,人们给我们特别的信任与尊敬,不是因为我们配得,而是因为我们所事奉的上帝;因此,千万不要因次而感到骄傲。”

  当我们不尊重他人给予我们的信任,而选择越过界线时,我们就被魔鬼给逮住了。我们要配得起他人给予我们的信任,并要负责任。要知道,教会领袖是一群带领另一群人来到耶稣面前的人。可想而知,领袖所扮演角色的极其重要。

  他进一步劝导弟兄姐妹们,不要贪小便宜、贪恋特权与利益;若人家给我们,就把荣耀归给上帝,向上帝感恩,他们是因为爱上帝才做,不是因为我们。“如果人家给,我们就感恩,不要主动去讨,讨不到就对人另眼相看,这样会失去我们的见证。做为上帝的仆人、教会的领袖,脊椎骨一定要直、要硬,宁可付出更多,也不要失去所传扬的耶稣。”

  刘会督了解有些领袖喜欢特权,但我们的“问题”不是没权利,而是不懂正确使用权利,更不懂得放下权利。在他看来,教会领袖被赋予的岗位与权利,就是要把人引到耶稣面前来,只是当领袖的权利没有更多地彰显耶稣时,我们就不可以使用这权利。不然的话,就会变成是一种为自己谋求利益权利的陷阱。

  于是,刘会督也提醒教会领袖们,当要学习使用权利,把人引到耶稣的面前来,甚至要懂得在适当的时候放下权利。权利越大时,我们的责任就越大,试探也就越大。

  最后,刘会督强调,福音使者的言行应该要一致。因为一旦我们的一言一行有所偏差,无论我们是否真的存在失信,在外人的眼中,我们就已经失去了可信度。教会如果失去可信度,没有人再愿意来到教会,那就是一种毁灭性的灾难。

“拉维·撒迦利亚性丑闻事件”

弗雷德里克·安东尼·拉维‧库马尔·撒迦利亚(英语:Frederick Anthony Ravi Kumar Zacharias,1946年3月26日-2020年5月19日,简称“拉维·撒迦利亚”)是一位印度出生的加拿大裔美国人基督教护教学者。作为福音派新教的捍卫者,撒迦利亚是许多基督教书籍的作者,其著作包括:福音派基督教出版商协会在“神学和教义”项目里的金勳章书奖得主《如果没有神》一书,和基督教畅销书中的《在圣战的阴影下的光》和《人人拥有神圣的呼召》。撒迦利亚也是“拉维撒迦利亚国际事工”(Ravi Zacharias International Ministries,简称“RZIM”)的创始人和董事会主席,也是广播节目“Let My People Think”和“Just Thinking”的主持人。

2020年九月底,美国《今日基督教》报道,拉维·撒迦利亚(Ravi Zacharias)涉及性失德,当地的基督教宣道会正就事件进行第二次调查。宣道会于十月初发信予该会所有同工,表示教会领导层“决定必须检视这些新的指控,虽然撒迦利亚先生已于2020年五月逝世。”拉维撒迦利亚国际事工则会自行调查,并声言其家人和事工成员“相信指控是假的”。

经过了四个月的调查发现,已故的拉维·撒迦利亚(Ravi Zacharias)利用自己作为世界著名的基督教护教者的声誉,在十多年的时间里,在美国与海外性侵按摩治疗师,而由他的家庭成员和忠实盟友领导的传道机构未能追究他的责任。

在拉维·撒迦利亚国际传道会(RZIM)发布的一份12页的报告,证实了撒迦利亚在其所拥有的亚特兰大日间水疗中心的性侵行为,并在美国发现了另外五名受害者,以及在泰国、印度和马来西亚的性侵证据。

他利用自己对按摩的需要以及频繁的海外旅行来掩盖自己的性侵行为,借口属灵对话建立信任,直接从他的传道机构提供资金,用以引诱受害者。

仅从对撒迦利亚以前使用的电子设备进行的有限审查,就发现了他与美国和亚洲的200多名按摩治疗师的联系,数百张年轻女性的照片,其中一些是女性裸体照片。直到2020年5月,他享年74岁去世之前的几个月,撒迦利亚还在索取、收集这些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