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言与真理

with No Comments

时事回应
@晖(诗巫卫斯理华语堂)

经上说:“一句话说得合宜,就如金苹果在银网子里。”(箴言廿五11)

一句话之所以被视为“名言”,是有一定的道理,不仅脍炙人口,朗朗上口,也叫人深思,回味无穷。

有一些名言被世人奉为圭臬,教导人为人处世的道理,信手拈来——“知识就是力量”、“己所欲施于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满招损,谦受益”、“弟子入则孝,出则弟,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诸如此类警世名言,对引导人们向上向善,有莫大的帮助。

但号称“名言”的,未必是句句至理名言,因为许多“名言”都受到时空的限制,只能在一定的社会条件或特定的环境下应验,而且极有可能是此一时,彼一时,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

中共建党百周年,《人民日报》近日发布《中共百年名言录》,收录五代中共领导人的百句名言,折射中共高层领袖在党的各个历史阶段的个人感悟与得着,可以作为后人的借鉴,却未必是颠扑不破的真理。所谓“真金不怕红火炉”,惟有经过时间的检验,合乎天道良知的话,才能像黑夜中的萤火,为黝黯的世界放送微弱的光芒。

“名言”是著名的话,反映言者的哲学思想、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可能曾风靡一时,却未必是字字珠玑,和造就人的话语。比“名言”更胜一筹,含金量较高的是“格言”,具有劝世诲人的教育意义,而且经得起世风俗雨的洗涤,仍然闪烁着耀眼的人性光辉,似明珠般发亮。其实,上述所列举的名言可归类为格言。

孔子云:“君子不以言举人,不以人废言。”归根结底,“名言”与“真理”还是有所区分的,世人宜慎思明辨。惟有真理能苏醒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