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靠自己 别指望他人

with No Comments

事事关心
@卢韵琴(本报记者)

大马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创新高,截至5月19日中午12时,我国新增6075宗确诊病例。敢问一句,各位看倌是否有想过在这场疫情中,大家应该如何自救?

对,“自救”,这是一个名词,更是一个动词,意思就是如何不让自己在这一场疫情中中招,自己救自己的方式。

时到今日,大马已经进行了3次的行动管制期(MCO),更不用说砂拉越州,虽然是有条件行管期,但是施行的是收紧SOP式的有条件行动管制期,基本上等于完全的行动管制期。

这一年多来,疫情的反复让各地方灾难管理委员会为了抗疫而焦头烂额,民众也因为屡次改动又出现U转的防疫措施而头昏脑涨,搞不清楚到底应该如何才能符合政府所制定的SOP;警方与各执法单位更是疲于奔命地执法,取缔那些不遵守SOP的人,今天这种行为违规被取缔了,明天又宣布这些行为是无罪的,真的是叫执法人员好生为难!

然而,事到如此,这些让人晕头转向搞不清的种种情况下,疫情依然肆虐;那我们是否有想过,抗疫单靠立法执法,是完全不足够的呢?

2021年2月农历新年过后,诗巫正式结束了第二次的行动管制期,而我也结束居家办公的日子,再次回到了办公室。当时,除了例常的防疫SOP,办公室还定下了几条新的防疫指示。

这些防疫指示中,首推就是午餐时间,请同事们不要同时在茶水间用餐。这是因为用餐就必须取下口罩,而病毒正是通过飞沫来传播。这也是政府一直禁止堂食的根本原因;可惜有关当局好像并没有好做劝导与解释的工作,只是一味地立法禁止。

第二个指示是同事之间减少当面说话,尽可能地降低互相感染的风险,如果可以的话,就使用电话内线通话。这项指示也是一种保护措施,毕竟一些人在配戴口罩时可能有一些疏忽,再加上你永远不知道同事是否是无症状感染者,所以保持距离还是最佳的防疫措施。

第三个指示就是定时地进行消毒,让病毒无法生存,最大程度地保护了所有在同一空间活动的人。

以上种种的防疫措施,看起来好像有点不近人情,更好像有点大张旗鼓地夸张;可是,如果从自救的角度去看,这些指示都是一些基本需要遵行的自救方式。

在这个疫情持续升温的今天,大家还是不要指望别人帮你防疫,自救才是王道,紧记“正确配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