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心”抗疫

with No Comments

时事回应

@晖(诗巫卫斯理华语堂)

“你要保守你心,胜过保守一切(或作“你要切切保守你心”),因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发出。”(箴言四23)这是数千年前智者给世人的训诲,也同样适用于今时今地。

5月25日,马来西亚卫生总监丹斯里诺希山医生根据我国新冠病例推算图表,促请公众为当前严重的新冠疫情做最坏的打算。他在脸书图文并茂解说,从今年4月1日开始,我国的新冠病例直线上升。

“我们必须做最坏的准备,请待在家里,帮帮我们(前线医护人员)。只有共同努力,我们才能打破感染链。”诺希山医生语重心长地告诫国人。

疫情一发不可收拾

我国于今年1月12日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紧急状态,以阻止疫情进一步恶化。当时政府宣布,紧急状态将持续至今年8月1日,如果单日新增病例得到有效控制,紧急状态可提前结束。在这期间,国会和各州立法机构将暂停会议,也不会举行大选和补选等。

然,事实胜于雄辩,疫情已在社区蔓延开来。如果我们让数据说话,在紧急状态期间,疫情非但得不到缓解,还一发不可收拾,在全国范围内大面积爆发,个中原因何在?无非是在防疫抗疫的工作上,许多人有口无心,时而出现双重标准,为病毒打开方便之门,苦了前线医护人员,使之前功尽弃,不但没有带来所预期的果效,反而使疫情急转直下,以致医疗系统濒临崩溃的边缘。

政府宣称动用天文数字的6千亿令吉防疫抗疫,却无功而返;是时候痛定思痛,再次从“心”出发。在上掌权的,当为国家百姓着想,全力以赴,而不是动尽机心,只顾政治正确。国家正处于最危险的关头,岂能无动于衷吗?

防疫抗疫节节败退,看来接种疫苗,早日实现群体免疫,将是人们的惟一希望。当务之急,当局必须尽快让全民有序地接种疫苗;在采购与分配疫苗方面,有关方面要以公开和透明的方式处理,不可让心怀不轨者有机可乘,慎防有人试图从中牟利,发国难财。在涉及公共卫生安全的事上,如果官方穷于应付或力有不逮,就应放行私人医院或私人医务诊所(透过卫生部监管机制),自行采购疫苗,并为公众提供接种疫苗的方便。无可否认,疫苗是抗击疫情的战略物资,采购与分配疫苗的延误,是防疫的一道破口;抬高疫苗价格更是一项滔天的罪行。只要有人还未接种疫苗,分分秒秒将曝露在未知的风险中。人命关天,每一个生命都具有同等的价值,千万勿沦为害命的帮凶!

自我保护意识也重要

话说回头,公众人士的醒觉与自我保护意识也尤为重要。医者父母心,卫生总监丹斯里诺希山医生也苦口婆心传授民众“12招自封防疫术”如下:

1.深居简出待在家里;

2.外出购物,每个家庭只派1人;

3.尽量居家办公,雇主务必配合;

4.计划外出,避免到拥挤之地;

5.一次性添满汽车油缸;

6.避免参加群聚;

7.线上购买必需品;

8.看医生前先预约;

9.自己烹煮;

10.在家进行各种运动保健;

11.不接待客人;

12.在家祈祷。

诚如卫生总监所说,病毒不会移动,移动的是人类,群聚的也是人类。群聚与趴趴走(到处走到处逛)是病毒传播的温床,惟有民众一同落实“自我封锁”,才有可能阻断病毒传播链。

就让举国上下从“心”出发,提高个人的卫生意识,采取一切必要的防疫措施:尽量少出门、保持个人的良好卫生习惯、勤洗手、出门戴口罩(此前,卫生总监也要求民众用“双罩”防疫)、保持社交距离、避免群聚、出门回家更衣全身洗澡、尽快接种疫苗,保护好自己,也保护好他人,千万不要给病毒留地步!如此,国人才有望走出这一场劫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