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宣教重在传福音非为赚钱

with No Comments

宣教讲座

报道:卢韵琴(本报记者)

“营商宣教”同样也是宣教士,与传统宣教士不同的是,营商宣教是带着外国投资基金及创造工作机会的商贸活动到未得之民国家;并在营运过程,将天国的价值观和圣经的原则贯穿在员工与顾客、银行及政府、商品的处理各层面,同时务求对该国的属灵、经济、社会,甚至生态环境带来更新与转化。

卫理公会砂华人年议会宣教部主办之线上宣教讲座“营商宣教”在7月10日晚上线,着重带参与者了解“营商宣教”。

传统的宣教士如果要进入一个敏感的国家或族群中,通常是以带职宣教的方式进入,即是透过非传教性的职业进入异文化的宣教工场,在工作当中和工余时间传扬福音,栽培门徒,建立教会。这类宣教士也称为“双职宣教士”。

长期接触固定人群

为了让与会者了解“营商宣教”,宣教部特别邀请正在印度支那从事营商宣教的罗伊宣教士解说。

在他看来,营商宣教并不是基督徒做生意,而是有目的性地进入异文化的未得之民中做生意,而这个目的就是找机会在该社区中建立教会。

当然,在进入这个社区前,就要小心选择一种适合该社区的商业,重点是向人们传福音,而不是为了赚钱。“我们的重点千万不可搞错,一切都是为了拓展上帝的国度而做,盈利不在考虑的范围之内。”

他也分享了他在经营时一些策略,首先就是要祷告,先和上帝有良好且亲密的沟通。接下来,就要定下目标人群,这需要根据当地文化、环境而定。然后是必须乐意献上自己,愿意为上帝付出,无论是在金钱还是时间上。

还有就是善用时间与目标人群建立关系,先培养感情,才能深入地交往,进而用生命影响生命,把福音传递给他们。“更重要的是,我们必须确保可以重复地接触这些人,而不只是彼此生命中的过客,短暂的接触是无法建立关系的。”

正因为这样,他认为在做创业选择时,就必须选择一种可以长期接触固定人群的一种行业,而且还要懂得变通,但这种变通是为了宣教的后续发展而变。

目前,经过了多年的努力,当地已经拥有了2个教会,并且正在蓬勃发展中,荣耀全归予上帝。

收集英文书籍

当晚的线上讲座也邀请移居德国的严正弟兄分享他从2019年至今的一些情况,并分享了他与教会弟兄如何合作,也已在柬埔寨开始“营商宣教”的事工。

另外,在日本京都的砂华人年议会宣教士杜阜运牧师亦受邀分享他与师母陈思伶宣教士正在筹办开设一个活动中心,做为在京都开始“营商宣教”的第一步。该活动中心被命名为“Tomo Learning Centre”,主要对象是小朋友。活动中心除了有英语补习班,还有英文图书馆、兴趣学习班,当然,不可缺乏的就是教导丰盛生命的教会。

该项营商宣教计划已经在2021年5月5日被通过,目前正在筹备当中,筹募资金和收集英文书籍是首要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