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鼠有感:有用“心”包装吗?

with No Comments

文/翁震凌

现在流行网路购物,物品不但从近处,也有从远处寄来的。在过去收货的经验里,有两家寄来的货品包装,让我感到相当意外。
一家是我经常光顾的网路书店,订的书多从台湾海运寄抵西马,随后再由当地书店员工打包邮寄至诗巫。我第一次收到时,拆除外层盒子,打开,就见到书本摆在正中央,以气泡袋妥妥当当地包住。为了防撞,书店还另外用气泡条将旁边缝隙塞得实实的,以免运送过程中,颠来倒去,将书给折了。想起另一家的书店曾邮寄来的书,因为包裹不严实,书角都拆皱了,心疼不已!
前不久,从某购物网站订了罐豆粉,一打开也是被店家的细心惊了一下。店家将纸箱裁成一段长方形,然后再在其上割出一条条细线(却不割断,辅以胶带固定),绕着圆形的罐子包裹起来,这样可防止圆罐在寄运过程被挤压而变形。
这两样包装,不一定与美观有关;但用心的包装,比美的包装更打动我的心——我甚至可以从中想像,书店店员是如何谨慎地将书本塞入气泡袋,再将四角封好,小心翼翼地放入盒中,封箱;也能感受到店家是怎样一刀一刀耐心地裁割纸箱,再将罐子包好。这不但是出于责任感,更是他们对于客户的看重;是他们的足够细心与贴心,让我可以收到完美无缺的商品,也同样有种被尊重的愉悦。

适合的“语言包装
我们写文章,同样也需要经过适当、适合的“语言包装”,才能让读者(特别是非信徒)读的时候,心有所感,得以进入他们内心深处,与他们的心灵展开对话。
今年四月下旬,美国基督教资深文字工作者莫非老师第四度来诗巫主持文字营;作为主筹单位的同工,连续四年都在她的课堂上反覆提到三句话:“工人先于工作,作者重于作品,真诚胜于一切”!
的确,一篇文章要真正能触动人心,需要让对方感受到作者笔后蕴藏的真诚;即使是语重心长的诚实话,若不是下笔之人出于真心的爱与怜悯,读者或许非但不能领受,反而心生抗拒。因为文字很奇妙,一个人到底是真心实意地出于爱,还是自诩身正影不斜的苛责低看,读者总能从字里行间里读出个一二。
莫非老师有一句提醒深入我心,她引用约翰福音三17:“因为上帝差祂的儿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祂得救”,这才是上帝的心意。我们下笔不是总想着要定别人的罪,乃是希望用诸般的智慧(文字)将人领到上帝的面前。
我们的文章有用“心”包装吗?它能打动人心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