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东马微写作书写营特辑:公开讲座一:基督徒流行文化知多少? 以救赎的语言面对挑战

with No Comments

综合报道/震凌、韵琴
摄影/荣平、韵琴、震凌

来自美国的创世纪文字培训书苑主任莫非于今年4月四度来砂,除了主讲四天三夜“微写作书写营”,并于17日及18日在诗巫福源堂主讲“基督徒流行文化知多少?”与“自我主义”。两场讲座有近五百人出席。
“为什么基督徒要关心流行文化?因为流行文化不只是娱乐消遣,有些人认为那只是一种缓冲与调解;但电视剧与影片其实都在用创意说故事,任何创作都是带有价值观、理念与立场。有些流行文化会带我们到来另外一个世界,有些媒体对某些东西过度夸大,如感官或情慾,会鼓励消费主义,会让年轻人模仿追随,以致他们受流行文化的影响,被洗脑,被重新塑造……”莫非老师开门见山地指出流行文化所带来的影响与冲击。
她举1999年哥伦比亚高中枪击事件为例,表示施暴者是受电子游戏的暴力影响;还有曾经一位电视名主持人出柜,在公开节目承认自己同性恋者身分,不仅加速民众对同性恋者的认同,也开始为同志电视剧铺路等等。
“基督徒信仰如何能缺席?”莫非提醒与会者,基督徒不应该只是把浊水泼到教会的门外,只在乎自已清洁,对外面的文化一概排斥,坐视不管!我们必须走入文化。而“知”则帮助我们更深更多了解流行文化,对它们的负面影响,也能看得更清楚。
莫非表示,对于流行文化,我们不能只是一味批判,要用”听”来赢得”说”的权力!当我们“听”以了解世人的诉求,我们才能提供信仰的观点与应许。
而流行文化的特质包括:
1.流行文化必须流行:它是接近普罗大众,是大部份人可以消费,并且跨越所有的界线(国家、种族、宗教等,如日本综艺节目影响台湾综艺节目)。
2.处理普世情感:大众艺术家要诉诸的,如爱、性、英雄主义、财富等,都是为了迎合大众,提供的是众人有兴趣的题材。他们迎合“俗套”,如俊男就会赢得美女,超级英雄就会打败坏人,欢喜大结局等。
3.本质是艺术:藉用艺术手法,表现文化风景,建立在大众艺术家眼中看到的文化,再用想像力创造世界,然后形象化地呈现。这是一种对人性的刻划,艺术也赋予感情一个出口,所以它的产生与人性脱离不了关係。
4.商业产物:它是艺术,但同样是商业产物,有着利益纠缠,在乎观众人口、消费尺度、销售量与营业额。它必须能抓到所有观众的喜好,所以,流行艺术作品有个共同点,就是:大众一定能接受。
5.流行文化是团队制作。
由此可见,流行文化不只是有趣的玩耍,而是一种辨论,因为作品背后的世界与价值观影响创作,也反映他们的信仰系统与价值观。它是一把钥匙,让我们尝试能了解文化中的内情。
至于流行文化还是有其功用的,包括:
1.反映文化风景:艺术家在真实生活中寻求灵感,一旦产生流行,就塑造我们的生活。他们有文化导览与定位的角色,知道如何面对文化中的议题。
2.评论社会或文化中的一些议题:比如政治、道德、历史、经济、宗教、性别意识、两性关系、控诉性别、种族歧视、对同性恋的恐惧,与社会文化的不公。
3.提供社会团结。
4.贡献集体回忆。
“流行文化的影响到底是反映文化,还是创造文化呢?”莫非认为流行文化永远不只是反映文化,它也同时会有大众化、荣耀化与魅力化的影响,这是基督徒需要留意的地方,比如:流行文化会鼓吹慾望,扭曲两性形象,将生命的解救锁定在爱情,把“成功快乐”视为生命的目标,以及暴力被过度荣耀化…….这类影响是累积性的,让世人不断重覆地接触这类价值观。所以,不要以为流行文化只是娱乐,其实在不知觉中我们可能已被说服。
她最后以约翰福音三章16-17节劝勉基督徒,面对世界与流行文化时,要学习以救赎的语言胜于以定罪的语言来回应,因为“因为上帝差祂的儿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祂得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