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斯理的火焰 pg.4-pg.7

with No Comments

卫斯理的火焰

纸上讲坛

讲员:罗拔特所罗门(Robert M. Solomon,新加坡卫理公会荣誉会督)
译者:Grace Jeya
日期:2021 年5 月23 日(卫斯理约翰更新主日)
讲题:卫斯理的火焰

 第一点火热的心,第二点敞开眼睛,第三点则是美善的脚踪。

亲爱的主内弟兄姐妹们,我奉主耶稣基督救主的名问候大家。我借此机会谢谢贾古玛会督的邀请,来分享亚德门街主日的信息。我们以祷告来到上帝的面前:

 亲爱的天父,为着我们丰富的传统遗产而向祢献上感谢,我们知道在圣灵的带领下,卫斯理兄弟约翰和查理及与他们一起的其他信徒,经验到祢复兴的大能和恩典。当我们思考祢的话语,求祢赐福我们,上帝的灵将真理重新启示在我们心里,奉主耶稣基督的名,阿们!

  循道卫理教会的原名取自“循道”这贬义词,是用来取笑18 世纪一群聚集在牛津大学取名“圣洁会”的年轻人,约翰和查理两兄弟就在他们当中。今天有些人用“循道”这名词要不作为荣誉徽章,就是用来取笑循道卫理教会,说我们是死板循规蹈矩的人。当约翰首次听到他人将这名词套在他们身上时,他知道这不是一个新词,其实在耶稣时代——希腊和罗马时期的医学已开始用这名词,指按某种方法寻求健康之道;简单来说就是一套有关食物和运动的方法。约翰认为这是个好名词,因为他们也有一套过圣洁生活的方法,并要普世宣扬圣经的圣洁生活。

  “循道”在希腊原文是由两个字合成,就是“循着道路”。现在我们从约翰福音十四6,知道这“道路”是一个人,不是一个策略、方法或技术,因耶稣说“我是道路”。在使徒行传,早期信徒就被称为奉行这道的人,他们也是“循道” 的。因此作为一个“循道”的卫理信徒就是跟随主耶稣基督,因为耶稣基督就是道路,也是过圣洁生活的方法。以赛亚书卅五8 :先知看到有一条大路,要称为“圣路“。因此作为“循道”的我们,我们就要跟随耶稣基督过圣洁的生活,有圣洁生活的方式。

  路加福音廿四13-35 说到以基督为中心的重要性,因为整段经文以耶稣基督为中心人物,祂也是这成圣途径的主要人物。两个门徒往以马忤斯路途的经历和约翰及查理18 世纪的经历相似,我认为我们可以从他们的经历来学习一些真理,怎样成为以一个“循道”的卫理信徒,走向圣洁之道,与基督同行,过圣洁的生活。

火热的心

  首先,第一要点是火热的心。(17 节)两个门徒灰心丧胆,面带愁容走在路上,他们伤心绝望。就在这时,耶稣就加入他们的路程。事实上,耶稣也是这样常常加入我们生命的路程,赐福我们,引领我们与祂更亲近。当我们潦倒、失意、沮丧、失败、寂寞和困扰时,耶稣就在此时加入我们的路程。

  他们俩跟耶稣谈起最近所发生的事件,他们感到疑惑困扰,因为他们说到在十字架上,那公认有美善和奇妙教导的耶稣被钉在残酷的十字架上,也不知祂所开始的事工会有什么结果。就在此时,耶稣就跟他们一起查考圣经。(27节)于是他从摩西和众先知起,把所有关于自己的经文,都给他们解释明白了。当时耶稣确实是打开了那时的希伯来文旧约圣经,指出五经作者摩西和众先知所预言的救主、弥赛亚、君王就是耶稣基督,这的确是一个非常精彩奇妙的查经班!

  后来,(32 节)两个门徒对彼此说:“在路上他对我们说话,给我们解释圣经的时候,我们的心不是火热的吗?”在此我们看到圣经与我们心的重要联系。

  1738 年5 月24 日,在伦敦亚德门街,卫斯里约翰参加了一个祷告会。当时的他失意沮丧。那时他是圣公会牧师,虽然他讲道讲到信心,但是在他的内心深处感受不到真正确实的信心,他为此而担忧,渴望能体验到真实的信心。他曾经到美国去当宣教士,却以失败告终而归乡。他渴求更深的认识和体验上帝。在这祷告会中,约翰体验到生命改变的经历。

  他这么写道:“晚上时分,我不很情愿的去参加亚德门街的一个聚会,听到有人在读马丁路德《罗马书》的序文。在8 点45 分时,当他描述神藉着人对基督的信心,在人心里所施行的改变时,我觉得自己心中异常火热,觉得自己确已信靠基督,唯靠基督得救,并且得到一个保证,祂已经除去我一切的罪,并拯救我脱离了罪与死的律。”当约翰听到圣经讲解,他的心就感到异常火热。

  三天前也就是五旬节,约翰的弟弟查理也有类似的经历。他正在读马丁路德《加拉太书》注释时,读到二20:“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而是基督活在我里面;如今在肉身中活着的我,是因信神的儿子而活的;祂爱我,为我舍己。”这经文中的“我”跳出来使他感同身受:耶稣爱我,为我舍己。因此他的心也火热起来。

  就好像以马忤斯路上的两个门徒,当上帝的话语被敞开解释,他们心里火热起来,卫斯理兄弟也是如此。我们亏欠马丁路德很多,因为上帝使用他的圣经注释感动了卫斯理兄弟,使他们的生命得到更新和复兴。当我们与上帝的话语接触,上帝的灵将神的真理启发我们内心,遇见基督——我们的教师,我们的心就被感动。因此,我们也常说循道卫理宗是一个“内心的宗教”。心代表我们存在的核心,是我们感受、思想、作决定和选择的所在,是我们存在的核心。因此上帝要透过祂的话语和祂的灵来感动我们的心。1742 年,在亚德斯门街经历四年后,查理写下这首圣诗《哦!心啊,要赞美我的神》。

中文翻译成《愿有新心》,歌词如下:

  1. 但愿我有赞主之心,此心从罪释放,
     时常感受救主宝血,已洒在我身上。
  2. 愿有溫和顺服之心,作我救主宝座,
     此心只听基督声音,惟独主掌管我。
  3. 愿我的心意念更新,有主圣愛充滿,
     圣洁、正直、純善、溫良,恰与主心一般。

  歌词讲到救恩、成圣、基督的主权以及基督徒在爱中完美与心的联系,这些都是卫理教会绝妙的教义。从这圣诗我们可以更加了解卫斯理兄弟的经历,这也告诉我们心里火热是循道神学重要的一环。

敞开眼睛

  这经文的第二要点是“敞开眼睛”,不只是心里火热,也要敞开眼睛,因为当耶稣解释完圣经后,第30-31 节这么说:“到了吃饭的时候,祂拿起饼来,感谢了,擘开递给他们,他们的眼睛开了,才认出是耶稣来;祂却从他们面前不见了。”这提醒了我们在教会的事工——神的话语和主的餐桌是那么重要。当我们在教会敬拜神,我们要问自己:有没有遇见耶稣,看见耶稣。这两个门徒,他们眼睛开了,认出耶稣,心在雀跃。我们有没有这种经历呢?

  很多年前,我和太太拜访一对年轻夫妇,我们来早了,他们在外工作还没到家,我们就跟他们幼小的女儿闲聊作伴。当她的妈妈到家时,开了门站在门外,小女孩看见了,认出是妈妈,高兴得好像身体内有地震,颤抖欢叫,这情景使我至今难忘。这是当我们认出我们所爱的人该有的反应。我想这就是两个门徒当时的反应。

  当然我不是建议当我们来到圣餐桌前,认出主耶稣,也有这种身体内的“地震”,高声欢呼。重要的是,我们要敞开我们的眼睛看见耶稣,认出耶稣,在心里深深的体会祂。认出耶稣及祂在我们身上所成就的事,使我们有圣洁的个人生活。我们要认出耶稣在我们周围、在我们当中,透过我们所作的事工。这就是我们循道卫理宗说的“社群圣洁”,上帝在我们周围、在我们当中,透过我们所作的工。从个人圣洁到社群圣洁。

  如果我们不能看见上帝的工作,我们就无法明白神的道路。因为在圣经耶稣曾说过,那些能看见神国在我们心中和四周围的,就是救恩、基督跟随者、作神儿女的记号;能敞开心灵的眼睛看见耶稣和祂的主权在我们心里和四周围。因此,我们要敞开眼睛而活,在我们的内心和我们的世界认出耶稣。如果没有,我们就是活在挂名的、盲目的属灵生活。

  以赛亚先知在以赛亚书六1说:“我看见主”,然后开始了他的经历,非常奇妙的经历,“那时我呼叫:‘我有祸了,我灭亡了!因为我是个嘴唇不洁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洁的人民中间’”,然后他说:“我听见主的声音说,我就对主说……”。这些动词——我看见,我听见,我呼叫,我对主说——这些深刻的经历是从以赛亚看见主开始。我们必须要有这种经历,不然我们只会是跟随群众的基督徒,而不是跟随基督的;我们只是暖和教会座位的信徒,而不是那盐罐里的盐,无法展现个人圣洁和火热的心去跟随基督。

  卫斯理查理把这些真理都在他所写的圣诗词汇中描述出来,其中有闻名的圣诞诗歌《听啊天使高声唱》:

  真神披上血肉体,圣道化身降尘世
  甘与常人同起居,大哉我以马内利。

  我们是否能看见真神披上血肉体,圣道化身降尘世,这种异象能改变我们的生命。我们必须要有这种的经历。

  另外一首是《哦,祢是那奥秘的饼》

  启开祢浩大恩典,施行福音真理
  开我们眼睛看祢的脸,让我们的心去认识主。
  一个非常优美的祷告。

美善的脚踪

  第一点火热的心,第二点敞开眼睛,第三点则是美善的脚踪。

  路廿四33节:“他们就立时起来回耶路撒冷去。”你可以想象,因着他们与耶稣的深刻经历和内心的改变,他们是一路奔跑回去的。在那里,他们告诉其他门徒说:是真的,主确实复活了。他们传讲这好消息,就好像约翰福音四章的撒玛利亚妇人,当她发现到耶稣就是弥赛亚,耶稣对着她的心说话,她撇下了她的水罐在井边,奔跑进城去告诉他人耶稣所作的。这就是美善的脚踪。

  早期的循道卫理信徒都有宣教使命,非常急迫地广传耶稣的好消息和圣经的圣洁生活,因着他们的热忱,循道卫理宗扩展非常迅速。有段时期,循道卫理教会曾是美国最大的宗派。他们也渴切将福音广传世界各地。多马克(Thomas Coke),约翰的一个同伴,有非常炙热的宣教心志,约翰称他为“循道卫理宗的跳蚤”,因为他从一个地区跳到另外一个地区作植堂的先锋。多马克在一艘往南洋到锡兰和印度宣教的船上逝世。他有火热的心,在他的灵里他能看见主耶稣为我们死在十字架上,为全世界的人而死。为此他奔走、航行宣扬耶稣的福音。他也设立了循道宣教事工,将福音传到亚洲。今天,你我是循道卫理信徒,就是因着那些为失丧灵魂有重担的,那些“美善的脚踪”,将福音带给我们。罗马书十15是引用以赛亚五十二7:这么说:那些传美事报喜讯的人,他们的脚踪多么美!

  查理是个伟大的圣诗作者,他著作了许多圣诗。比如《奉主名前行》1-2节:

  主阿,我奉祢名前行,殷勤从事每日工作;
  一切思想,言语,行为,決意完全为祢而活。
  祢以智慧指定工作,恳求助我欣然努力;
  一切工作有主同在,察验祢可喜悅旨意。

  以上诗歌是由一个有火热的心、敞开眼睛和有美善脚踪者所写的。

  早期循道卫理宗信徒行使宣教的职责,更甚于教会的功能。他们灵活敏捷、适应能力强、快速行动,但是几个世纪下来后,我们变为越来越组织化的教会,我们失去了循道卫理宗创始的一些基因。当然我们不可能完全废弃教会的组织,回到宣教的形式,就好像我们不能返老还童,回到童年时光。我们可以继续教会制度,但必须重新发掘我们的宣教使命,复原我们宣教的基因。我们要加紧脚步,赶紧将福音广传,将福音和神的爱带给贫穷和有需要的人。

  作为一个循道卫理信徒,是什么意思呢?这有许多答案。但是从这段经文,我们可以看到三个循道宗的美丽绘图:

  第一是心里火热,这也是我们许多卫理传统教会的标志,有个十字架和火焰,燃烧火热的心,这是循道卫理宗的重要特征,美妙的循道卫理宗图片。

  第二个图片是敞开的眼睛,能认出耶稣。火热的心,靠神恩典,当我们接触神的话语和耶稣基督,神的灵将真理启发我们内心,使我们心里火热,并敞开我们的眼睛,也敞开我们的属灵生命,使我们能看见神国运行在我们心中,在我们四周围,也透过我们(运行)。当你能确实看见这些,你就是一个真正的循道卫理信徒。

  第三就是美善的脚踪参与神的宣教事工。

  愿上帝启发我们,当我们纪念祂在亚德门街所行的,(因为)原则没有改变,经历也没有改变,处境虽不一样了,但这是基本原则。身为循道卫理信徒,我们必须重新发掘、珍惜和经历(那些)在我们自己的生命中,在我们的教会和我们的宗派里。我们的祷告是:愿上帝复兴祂的子民,改变我们的心,敞开我们属灵的眼睛,使我们的脚步、双手和唇口随着上帝爱的节奏前行。让我们成为真正的循道卫理信徒,奉行此道的子民,跟随耶稣基督的道,与卫斯理弟兄作伴同行,重新发掘我们的传统遗产,实现神为我们生命所定的宗旨。

  我们祷告:我们的父神,我们将自己交托给祢,来日求祢赐我们燃烧火热的心,特别是那已冷淡的心能再次火热起来,当我们遇见耶稣,神的灵让祢的话语感动我们的心。主,我们祈求祢敞开我们的眼睛,属灵的眼睛,能看见那超过世界新闻提要,超过那捆绑我们的屏幕,只看见祢要我们看见的;看见那超过这个世界的地平线,看见那看不见的,也就是永恒的;看见耶稣继续在我们心中工作,在我们的教会和世界作工。

  主,开我们的眼睛,帮助我们展开美善的脚踪,将耶稣基督的福音传给那些还未听过祢福音的人,那些需要体验神爱的人,那些有需要和贫穷的人。主,感动我们,使我们有行动——爱的行动。这样,我们(就)能成为和实现循道的卫理信徒,复兴我们,更新我们,使用我们,荣耀归祢,奉耶稣的名祷告,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