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如何看“以巴冲突” pg.8-pg.9

with No Comments

基督徒如何看“以巴冲突”

阿尧面子说

@刘世尧(牧师/诗巫卫理神学院讲师)

愿基督徒能按耶稣“登山宝训’ 所启示的天国子民身份和品格,热诚地祈祷和宣教,并采取及时的公义和怜悯之工,在灵界、人界、物界,参与以巴的和平进程。

问:牧师,你怎么看以巴冲突?身为基督徒该如何面对排山倒海的资讯和评论?

答:

对于任何冲突,基督徒的关怀始终如一,就是竭力寻求公义、怜悯、和平 (参弥六8、罗十四17)。基督徒所信靠和跟随的救主耶稣基督说过:“收刀入鞘吧!动刀的,必死在刀下”(太廿六52)。这一句话,是当年主耶稣被门徒犹大出卖,人要抓他的时刻说的。那时,犹大用亲嘴为暗号出卖耶稣,其他的门徒马上问:“我们拿刀砍可以不可以?”(路廿二49)。甚至彼得动刀削掉了一个人的右耳,他名叫马勒古。主耶稣却即刻医好了马靳古的耳朵(约十八10)!

主耶稣从不鼓励奋锐党式的暴力革命。他也不启动军事武装。他三十岁开始传道时说:“我传福音给贫穷的人,报告被掳的得释放,瞎眼的得看见,叫那受压制的得自由,报告上帝悦纳人的禧年”(路四18-19)。主耶稣的方法是教导真理,斥责不义,关怀贫苦,服事众人,医病赶鬼。最后,他甘心流自己的血,为世人赎罪,并在第三天从死里复活,战胜了罪恶死亡与魔鬼的权势,给世人开了通向自由和圣洁,以及喜乐和永生的荣美道路。

主耶稣著名的“登山宝训”说:“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称为上帝的儿子”(太五9)。还有,“无论何事,你们愿意人怎样待你们,你们也要怎样待人”(太七12)。

关注和祈祷

因此,面对以色列与巴勒斯坦的冲突,基督徒要关注和祈祷,在那两国之内和国际社会中,持续兴起真挚与智慧的和平之子,能在公正和仁慈的基础上,透析错综复杂的政治动态与极端份子的谋略,实现对话、和解、国泰民安,以确保每一位阿拉伯人、犹太人,以及住在巴勒斯坦的人,都能话得有尊严、安全、兴盛。

基督徒也当了解,以巴冲突的来龙去脉,绝不如想像中简单。它涉及数千年(特别是近代百年)的政治宗教和民族国家元素,错综复杂,一言难尽。我尝试略述如下:

这历史故事要从巴勒斯坦这片位于肥沃月弯的西端土地说起。这是一个独特的位置,处在亚洲和非洲之间,亦连接欧洲与非洲。在这片土地上的古老路线,有固定的贸易,也有惊心的战争。

在古代(早至公元前十五世纪),这地称为“迦南”(Canaan),又因住在海边的非利士人(Philistines)而被称为“巴勒斯坦”(Palestine)。到了公元前十四世纪,约书亚领导出埃及后的以色列人新生代,征服当时充满邪淫与常献人祭的迦南。从此这片土地叫“以色列地”(参约书亚记;撒上十三9;代上廿二1)。

在公元前十一至十世纪,大卫和所罗门在这里建立了强盛的王国。所罗门死后,王国分裂成北国(以色列)和南国(犹大)。在公元前八世纪和六世纪,北国与南国因堕落腐败,先后被亚述帝国和巴比伦帝国毁灭。接下来,以色列地相继受玛代波斯帝国、希腊帝国及罗马帝国统管。

在公元第一世纪,主耶稣基督降世受难和复活升天,以及初期基督教会的诞生与扩展,都在罗马帝国时代发生。在公元第二世纪,罗马帝王哈德良在控制了犹太人的起义之后,为了羞辱犹太人,将以色列地改名为“巴勒斯坦”,而且驱逐犹太人。自此,犹太人沦为无国民族,流亡各处。基督徒虽也在公元头三个世纪里大受那推行帝王崇拜之罗马皇帝所迫害,但基督教信仰却在公元第四世纪末成为罗马帝国的国教。因此,耶路撒冷自然成为基督徒们朝圣的圣地。

到了公元七世纪上半叶,阿拉伯人穆罕默德创立了伊斯兰教。他的继承者和跟随者打遍天下无敌手,建立了横跨亚非欧三洲的阿拉伯穆斯林大帝国。巴勒斯坦和耶路撒冷就在公元630 年代落入他们手中。从此以后,除了在公元十一世纪末至十二世纪,有近九十年的时间,耶路撒冷被那从欧洲过来的十字军占领之外,其他时间它都在穆斯林手中。尤其是在公元十三世纪崛起的土耳其人伊斯兰教奥斯曼大帝国(Ottoman Empire),更是管治巴勒斯坦直到二十世纪。

促进和平进程

第一次世界大战是一个转捩点。1916 年,英法两国秘密签署划分奥斯曼帝国的赛克斯‧皮科协议(Skypes-Picot Agreement)。在奥斯曼帝国正式瓦解后,中东出现新兴的阿拉伯民族国家,如今天的伊拉克、叙利亚、约旦与黎巴嫩。它们基本上就是按上述协议的划分形成。获得巴勒斯坦托管权的英国,大力支持各处犹太人“回家”立国。巴勒斯坦人与犹太人的紧张关系由此开始。

1948 年5 月,英国军队退出巴勒斯坦时,以色列宣布独立!阿拉伯多国不满,战争随即爆发,而且在接下来的四十年里,另有多次战争。尽管巴勒斯坦在1988 年也宣布建国,而且推动和平议程的以色列总理拉宾和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拉法特在1994 年还获颁诺贝尔和平奖,可以巴冲突却没停止。极端或恐怖份子一煽风点火,战争又会启动。

基督徒对以巴的异象是什么呢?

我认为,以赛亚书十一章6-9 节对弥赛亚终末国度的绘图可成为我们的远象:“豺狼必与绵羊羔同居,豹子与山羊羔同卧,少壮狮子与牛犊并肥畜同群,小孩子要牵引它们。牛必与熊同食,牛犊必与小熊同卧,狮子必吃草与牛一样。吃奶的孩子必玩耍在虺蛇的洞口,断奶的婴儿必按手在毒蛇的穴上。在我圣山的遍处,这一切都不伤人,不害物,因为认识耶和华的知识要充满遍地,好像水充满洋海一般。”

甚愿基督徒能按耶稣“登山宝训’ 所启示的天国子民身份和品格(参马太福音五至七章),热诚地祈祷和宣教,并采取及时的公义和怜悯之工,在灵界、人界、物界,参与以巴的和平进程。期待造物主的灵赐下有益的特质,如智慧、洞见、勇气、善良,给政治和各造领导人,能解决困难案件和格局,实现正义和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