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毒者不是无可救药 pg.8

with No Comments

吸毒者不是无可救药

特稿

采访:卢韵琴(本报记者)

凯胜之家要宣导积极思想

除了帮助误入歧途的学员们重新塑造生命,凯胜之家生命塑造中心也扮演宣导的角色,不但要向大众灌输毒品危害社会的事实,更要让社会人士对前吸毒者改观。

“我们要让大众知道前吸毒者不是无可救药的,只要愿意给他们机会,曾经走错路的他们一样可以造福社会。”

为此,凯胜之家希望有机会做更多外展工作,让社会大众改变对学员的观感。“若能形成社会运动,最终达到传福音的目的,把更多人带到上帝的面前,那就再好不过了。”

同样想好好生活

凯胜之家生命塑造中心监督陈朝强牧师在受访时说,凯胜之家的学员在经过了一年半的生命塑造课程后,他们的生命得到了重新塑造,灵性也得到了栽培。然而,顺利毕业的他们却陷入了“找不到工作,回不了家”的窘境。

“他们确是曾误入歧途,但经过了生命的重新塑造,他们立志悔改信主,却因曾经的错误而无法被社会,甚至是家人接纳,这种打击真的是很大。一些人还可能就会因而走上回头路,这就非常可惜。”

因此,他认为,凯胜之家也希望在宣导工作方面,扮演一定的角色,而不仅仅是塑造学员的生命。“生命塑造的工作,我们不能只做开头而没有持续,而且最重要的还是需要社会各界的配合与帮助。”

陈牧师说,按他这些年来的服事经验,社会大众对凯胜之家学员还有一定的戒心,纵然是新冠疫情发生前,也鲜少有外人联络到访或接触。“其实我们很希望向大众传递一种想法,即我们和普通人一样,同样想好好生活,积极向上,只是我们曾经走错了路。”

开办饮食中心

为此,凯胜之家目前思考与计划,学员寻找出路。开办饮食中心(咖啡店)是最近正筹办的计划。“因为学员们中有多位是烹饪能手,还有自家出产的农产品和食品,再加上饮食中心的成本不高,还可以轮班制,这是为他们准备的一个拥有固定收入的出路。”

同时,饮食中心的开办可让学员们依旧在教会的范围之内,方便关心学员的生活与灵性的持续栽培及巩固。

迄今,新冠肺炎疫情已1年多,在这期间,陈朝强牧师感恩的是上帝的恩典够用,凯胜之家在经济方面的供应充足;除了每位学员每月500令吉的收费外,还有付出努力栽种的农产品均有收获。

以琳之家正起步

凯胜之家生命塑造中心是卫理公会砂华人年议会基督徒社会关怀属下的福音戒毒中心,成立于2013年。目前,凯胜之家拥有73位学员,并且在疫情期间仍然收新学员。

“我们是在遵循所有SOP的情况下收取新学员,甚至是来自西马的学员。他们在进入凯胜之家前,都必须按照当局要求经过隔离,进入之后再继续隔离14天,确保不会造成感染源。”

另一方面,专为服事女吸毒者的以琳之家也在2020年成立,目前有3名学员,仍在起步当中。“以琳之家正在起步中,希望大家可以在祷告中记念,并且在实际上给予关心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