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礼物 pg.10-pg.11

with No Comments

爱的礼物

国语情报

林晶萍牧师(砂拉越华人年议会国语事工部干事)

上帝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他们——上帝不只爱华人的弟兄姐妹,祂也爱原住民同胞。所以,我深深相信上帝的呼召临到您的教会,为要服事那些需要被人爱的原住民。上帝要我们爱他们的灵魂,把爱分享给他们。请问,您愿意敞开心爱他们吗?“爱”能如何帮助我们服事原住民同胞呢?

保罗在哥林多前书十三1 - 8 写下“爱的箴言”:“我若能说万人的方言,并天使的话语,却没有爱,我就成了鸣的锣,响的钹一般。我若有先知讲道之能,也明白各样的奥秘,各样的知识,而且有全备的信,叫我能够移山,却没有爱,我算不得什么。我若将所有的周济穷人,又舍己身叫人焚烧,却没有爱,仍然与我无益。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是相信,凡是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

没有价值的爱

保罗在1 - 3 节简要地说明:爱就是一切事情的价值;凡我们所作的事,如果没有“爱”,就没有价值。保罗说:“我若能说万人的方言,并天使的话语,却没有爱,我就成了鸣的锣,响的钹一般。”保罗假定说,即使“我”能够说人间的方言,甚至连天上的语言都会说,却没有“爱”,不过就是鸣的锣,响的钹,和单调而没意义的吵闹声没太大区别。

第三节经文更把爱的价值提到最高。为什么一个人将所有的周济穷人,又舍己身,甚至叫人焚烧,还是没有爱呢?显然,保罗让我们看见爱不是一些外表的施舍或作好事;因为人可能为了要扬名天下而慷慨施舍,甚至牺牲性命。这些人所做的事好像是为爱人而做,其实他所爱的是他自己。当时的哥林多人有很多是拜偶像的,有人为表现虔诚而叫人焚烧,为偶像舍身;这种的牺牲跟保罗所说的“爱”没有任何的关系。

少年时期的我就像上述所说的,那三种没有价值的爱。我努力参加内陆短宣工作,很卖力地策划短宣所进行的事工,甚至整个晚上熬夜,不断思考如何有特别的表现,让短宣队能很“光荣”地回来。在短宣时,我很努力地以上帝的话教导内陆长屋居民要遵行上帝的话,我说了很多、很多……身边的人几乎都称赞我很棒!当我听到这样的称赞时,一点喜乐都没有,反而很难过,觉得自己很虚伪,因为我根本就不爱伊班同胞!我从小就不喜欢他们,因为听了很多关于他们负面的话,无形中对他们产生偏见——为什么原住民那么不聪明?喜欢闹事?喝酒?等等。弟兄姐妹,即使当时的我很“努力”地在内陆向伊班同胞传福音,在他们当中讲道,但我所做的都跟鸣锣响钹一样,没什么价值,因为我没真心爱过他们。

然而,上帝在我念短宣和受神学装备时不断磨练我,让我放下对他们的偏见,以完全的爱接纳伊班同胞。我在上帝面前忏悔,我知道祂爱我,也爱伊班同胞。于是,今天我能全时间牧养原住民完全是因为上帝的恩典,是上帝亲自将原住民的呼声放在我心里。说实话,我之所以会献身就是因为看见很多原住民的灵魂仍在救恩门外徘徊。如今,我能勇敢地说自己真的爱原住民,您呢?

丢掉先入为主的观念

有时候,教会无法开始原住民事工,不是因为没有谙国语的牧者或领袖;会不会更多的是我们有先入为主的观念,认为他们无药可救,怎么都不悔改?!然而,我们又凭什么判断原住民是否能得救?又凭什么认定上帝的话不能改变他们?

弟兄姐妹,当约拿发现上帝为他栽种的蓖麻树因被虫子咬到枯槁时,心里很生气,他认为上帝很不公平,不但没有降祸于那“已无药可救”的尼尼微城居民,现在竟然还安排虫子把蓖麻树给弄死了。他是真的在埋怨上帝……

约拿书的结语是我们最好的提醒:“这蓖麻不是你栽种的,也不是你培养的。一夜发生,一夜干死你尚且爱惜。何况这尼尼微大城,其中不能分辨左手右手的有十二万多人,并有许多牲畜,我岂能不爱惜呢?”

弟兄姐妹,上帝爱所有人,祂愿万人悔改,不愿一人沉沦,因此,祂差了祂的独生爱子也有所为我们的罪作了挽回祭。耶稣基督在十字架受死,埋葬,复活,乃处于上帝的爱,视每一个人的灵魂为宝贵;而歌林多前书十三4 -8 再一次深刻地诠释了上帝的爱,也清清楚楚教导我们:什么是真正的爱,如何活出真正的爱!我们爱因为上帝先爱我们,所以,我们要带着真理的爱,以包容的心,彼此相信与忍耐,不求益处的心来爱教会里的原住民弟兄姐妹。

我为今天有许多教会愿意以爱心接待原住民进入华人的社体而感恩,但也更加盼望还未加入这行列的教会与基督徒,若您的牧区有原住民,请多多祷告,进而策划开展原住民事工,让那些与我们每一天擦肩而过的原住民同胞有福音可信。

让我们带着“真正的爱”与“真理的爱”,送出我们“爱的礼物”——基督救恩的福音——期盼当上帝的救恩临到原住民,祂的话进入他们的心,更新改变他们。

因此,我们可以如此祷告:“天父,求祢的圣灵指教我们能够学习去爱、去包容、去教导祢的子民——原住民同胞;又复兴我们传福音的心志,使我们不怕困难,努力向砂拉越原住民传福音。有一天,我们要与所有的原住民弟兄姐妹,在祢面前同心敬拜祢,是何等美好和荣耀祢!祷告奉耶稣的名,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