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谈微写作:从看自己转向上帝

with No Comments

文/萧瑜瑾(牧师,青少年中心主任)

回想自己对文字感兴趣,应该是从阅读开始。大概小学四年级时,接触到一位香港作家倪匡的小说《卫斯理》,开始兴趣阅读文字。
开始写一些短文、句子,大概是5-6年级吧。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一篇题为《代价》、《地球哀歌》的短诗,当时候还叫大姐帮我投稿,但是最终还是没有被选中。
后来就是偶尔有兴致时,会随笔写写;说实在,我真的觉得自己并不是很懂得写作。最早期的学生时代,有一些零零散散的记录和保存,我还特别找了出来,再次回头看,真觉自己没有什么料。况且,我不是写比较正规的“作文”、“文章”;有时候,挺羡慕别人能够很容易写出生活点滴,分享许多。
不大记得切确是什么时候,我开始在网络平台发表;其实不能说发表,应该说是分享一些点滴和感受。大概是念神学的时候吧,那是网络刚刚开始普及和流行部落格的时候,我就也去凑热闹。当时用的是雅虎部落,后来它关闭了,我也没有及时将文章保存起来,再然后,就是面子书了。
当时对网络使用的兴趣,加上所谓的“流行”,自己偶尔也喜欢胡思乱想,随便写写,所以就开始网络写作了。其实当时没想太多,只是想记录自己的生活和一些的感受、感触。
写作是遇到的障碍就是觉得自己的词汇量不足。所以,很多时候要去查看词典,寻找不同的词汇,认识不同的表达方式。另外就是,我比较难刻意地写,很多时候都是有特别的感受、反思才会想到或者写下,所以我其实很少写作。直到最近,才开始会想多写;可是有时候,有些想法或感受没法立刻写下,之后就写不出来。
从一开始写生活、写感受,到后来开始逐渐写感受和反思的过程中,我特别能体会到上帝的奇妙和工作。有时候,本来是纯粹想写写自己当下的感受和情绪,可是想着写着,就感受到上帝在其中和我对话,或在对我说话了。这种奇妙的感受,没有刻意,但却有上帝的带领,让我也能从看自己转向上帝,也改变了眼光和角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