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培养的习惯 pg.3

with No Comments

从小培养的习惯

抓鼠有感

文/翁震凌

前些日子,有机会在线上与某堂会团契弟兄姐妹分享年会文字事业部事工。交流过程中,一位成团弟兄的提问引发我再次思索:现在大多数青少年阅读得少,是不是因为与频繁使用手机或电脑上网打电动、观看影音视频、浏览网站、在社交平台“流连忘返”……有关。

说实话,每个人毕竟一天只有24 小时,除去那些工作/ 上课、睡眠、洗漱用餐等等所需的时间,剩下来的闲暇时间并不多。如果这“不多的时间”通通都耗在打电动、看影音、逛网站、刷脸书……,当然不太可能还有多余的时间与精力留给阅读,所以肯定对青少年阅读造成一定的
影响。但如果换个角度想想,这却也未必是青少年阅读率低下的必然因素。

怎么说呢?试想想,如果一个人不上网,不看剧,不打电动,不玩手机……就一定会把那闲暇时间拿来阅读吗?!那倒也未必,因他可能把时间花在与友人喝茶、或打球,或烹饪,或埋
首园艺(这当然也是良好的兴趣)……

因此,我觉得孩子不喜阅读的关键未必是在3C 产品的诱惑,而是根本没有阅读的习惯与兴趣。所以,身为父母若是期待孩子能在阅读上能多费点心思,应该让孩子们从小培养阅读的习
惯。当孩子自小有了阅读的兴趣和习惯,即使长大后有各式各样精彩的“休闲活动”吸引着他,却没那么容易动摇已成为“习惯”的阅读(就和我们洗漱一样自然)。

那位弟兄问我:父母要如何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坦白说,我觉得方法有很多(上网Google 就可以找到各种撇步),但最为关键的始终是父母的榜样与陪伴。想想,父母要求孩子多阅读,自己却不阅读、频频刷手机,这能有说服力吗?

那有没有不阅读的父母,却有爱阅读的孩子呢?当然还是有的,就拿上一代的父母来说,他们因大环境的缘故未必都有受教育的机会,当然也未必能在培养孩子阅读的兴趣上多尽心力。但新一代的青少年却不同,这一代的父母绝大多数有一定的教育程度,而且相比于过去的年代,现今世代形形色色的“活动”比起阅读来说,更具吸引力与魅惑。所以,父母需得花多点心思,从小为孩子营造阅读的氛围,让阅读成为他们一生受益无穷的习惯。这期的《卫理报》有两大主题——前者是与阅读相关,后者是与信仰传承有关;我因此在想,在家庭祭坛(或家庭时光)中是否也可考虑将阅读属灵书籍作为内容之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