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训孩子应顺应气质 pg.21-pg.22

with No Comments

教训孩子应顺应气质

现代生活人人都忙,常说没时间,但我认为这都是借口,因为我们会保留时间给优先重视的。因此,必须将时间(如个人时间、夫妻时间、亲子时间、父母时间)留给家人,也要安排教会时间(如团契、崇拜和祷告会)。

家人其实是需要沟通和陪伴,要花时间聆听家人的心声,一起进行活动。我常邀请侄女、侄儿带着家人回我家吃饭,加强亲密关系。

箴廿二6:“教养孩童,使他走当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离”,“教养”两字有“奉献给神”的意思,原文乃指献上某样物品或某人为上帝所用。因此,“教养孩童”,是将孩子奉献给神。父母要献上并训练每个孩子,这是对永生上帝的一种奉献。“使他走当行的道”有几种翻译,分别是:“按他起步时所接受的训练”、“根据某种方式”、“按他的道”训练他。这个“道”是什么意思呢?一是“正确的道理”,另一个是“按着一条最适合这孩子个性和特性的道”。结合这两个意思:教训应该顺应孩子的气质,教导方法顺按着孩子生命的各个阶段加以调整,配合上帝对这孩子独特的呼召,以及上帝特别为那孩子而设的生活方式。要坚持这种教养方式和训练,深入到一个地步,将基督信仰价值观内化在孩子的生命中,就是等他长大了,也不改变。

这箴言不是应许说,只要让孩子在小时信主,就保证他一生都会敬畏神、过良好的道德生活;而是要督促父母在栽培养育孩子这神圣的工作上,必须给予特别的、细心的照料,以致在各种教导终止以后,孩子们仍然会走在正路上。

箴言廿二5、15,三11-12,十三24,十九18也都强调管教的重要,因为我们的孩子们不断地从社会和各种传媒吸收一些似是而非的价值观,所以我们要协助他们分清是非黑白,按他们性情多关心注意其身心灵成长。故而,父母亲从孩子刚学步就应开始培育管教孩子,深入观察以发掘、培养孩子的天分和才能。

遗憾的是,今天不少家长在孩子的成长岁月中缺席,以致孩子在成长中面对种种困难。所以,基督徒父母要以爱接纳、支持鼓励和引导您的孩子,特别是孩子成长过程中,坚强持久的爱更是不可少。而这需要父母的时间、汗水和眼泪,尤其是祷告!(朱碧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