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孩子的榜样

with No Comments

成为孩子的榜样

随着时代巨轮不断前进,孩子出国留学或在西马升学已是非常普遍的现象。为人父母的除了关心孩子们的健康、课业,是否也担心孩子在全新的环境里、在新的朋友圈当中,能否持守信仰生活?是否上教堂作礼拜,参加团契等等?我想,如何留住下一代的基督教信仰,是基督徒父母应当关心的课题。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孩子(特别在宗教信仰)是一项庞大且耗时费力、劳心劳力的大工程。我认为,首先父母必须花时间陪伴,特别孩子年幼时。时间就是生命,花时间陪伴就是用我们的生命陪伴孩子!

陪伴孩子时应当专心,不可只有身体陪伴,注意力和精神却放在划手机、看股票走势、房地产行情,甚至浏览社交网站上。

身教远胜于言教,父母应以身作则,就如耶稣作为门徒的榜样一般(约十三15)。我们应该“学像耶稣”,尤其在“教育孩子,留住下一代的信仰”的大工程上,更应该“学像耶稣”。约十三15,耶稣如用了3个“作/做”字,这是个动词,说明我们不能单凭嘴上功夫,更应该以身作则、成为榜样进行示范,让孩子耳濡目染,依样画葫芦,按我们所作的去作。
同时,父母最好的方式就是手把手教孩子,让自己言语行为一致,作个言论和行动的巨人。所以,当我们要孩子参与团契过教会生活,自己万不可躺沙发看电视,应在自己的时间与恩赐能力许可的范围下参与教会各方面事奉,做好榜样。如此,在信仰传承的道路上,或能留住我们的下一代。

我认为,“全家一起作礼拜”是“信仰传承,留住下一代”的基本功,我非常喜欢“一起作”这3个字,因为它涵盖了家庭和谐、目标一致的意义——每一个人都很清楚优先秩序——就是作礼拜,而且是全家“一起作”,包含夫妻、亲子、父母的时间。不过,前提是大家都必须身心灵一致地敬拜,不能私下各做各事。

我甚愿耶和华赐福每一位弟兄姐妹的家,也愿我们都是上帝合用的器皿,在传承信仰,留住下一代的事上与上帝同工同行,让我们学习定睛于上帝。(陈垂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