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卫理宗的宣教使命 pg.26-pg.27

with No Comments

探讨卫理宗的宣教使命

卫斯理研讨会

报道:卢韵琴(本报记者)

第七届卫斯理研讨会

世界循道卫理宗华人教会联会的“第七届卫斯理研讨会”于2021年7月14日至15日顺利圆满举行,吸引了来自美国、澳洲、纽西兰、台湾、香港、新加坡、沙巴、砂拉越、西马等地约250位参与者。

因着新冠肺炎疫情,此次由世界循道卫理宗华人教会联会神学委员会主办,马来西亚卫理公会华人年议会协办的研讨会以线上Zoom及Yuotube直播的方式进行,主题为“循道卫理宗的宣教:历史和神学的探讨”。

在这个主题下,共有7篇文章被发表,分别以8个卫理宗重量级人物与宣教士为主角,他们是:卫斯理约翰(John Wesley 1703-1791)、柯多马(Thomas Coke 1747-1814)、亚斯理(Francis Asbury 1745-1816)、苏慧廉(William E Soothill 1861-1835)、麦利和(Robert S Maclay 1824-1907)、阿尔汉(William F Oldham 1854-1937)与多本(James M Thoburn 1836-1922,其中还提及Sophia Blackmore和William Girdlestone Shellabear)与富雅各(James Hoover 1872-1935)。

发表相关文章的则有澳洲的廖玉强牧师、西马的黄迪华牧师、新加坡的何威达牧师、香港的邢福增牧师、台湾的陈继贤弟兄、新加坡的白瑞健牧师与砂拉越的陈发文牧师。
马来西亚华人年议会会督黄迪华牧师,也是神学委员会主席为此次的研讨会主持开幕礼,并以查尔斯卫斯理的圣诗带领与会者敬拜。

黄会督在开幕礼上说,上帝在亚洲教会历史上透过不同的卫理宗宣教士,在19与20世纪做着不同的宣教工作。“这些宣教士可能经历过第一次或第二次世界大战,如今我们同样经历着‘病毒大战’,因此更要回顾这些宣教士的生平和他们的宣教理念,好对我们有所启迪。”当年宣教士在不容易环境中坚持站稳,他们成为了面对新冠病毒冲击的我们的榜样。

“就让我们以祷告参加这两天研讨会,上帝藉着祂的灵,透过每一位的分享能让我们心里力量刚强起来。同时,也让我们在各自的地区活出祂的爱,体现祂的爱,让福音改变人心,改变生命,建立教会;让基督的福音在社区内带来更新、转化与改变。”

在更新一切的路上

台湾中华基督教卫理公会会督庞君华牧师是闭幕礼的讲员,并引用了马太福音廿八章18-20节及启示录廿一章3-5节,提醒大家“在更新一切的路上”。

通过两天的研习,他认为,参与者可以从中看到循道卫理运动如何透过宣教,从在英国会发展到美洲,再从美洲发展到亚洲。

先贤和宣教士们离开原本的地方,个人都做出了对上帝呼召的回应,并在所在的地方建立教会,传扬福音,带领人悔改而信主。但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他们在文化及社会服务方面,改变了当地的文化,对社会也有很多建树,甚至在后来也被社会所纪念。

因此,他希望这次的研讨不只是在学术上、知识上,及对过去的历史有一些认识而已,更重要的是应该找回传福音的热忱——想要把上帝的恩典带到各地方去的心志和热忱。

他解释,宣教其实就是一个任务,是来自上帝的任务与使命,所以宣教不光只是指宣教士,也指着每一个跟随基督的人。“在宣教事工上,我们常注重带领人信主悔改决志,这是上帝更新,也是大地更新的事工的一个重要过程。”

上帝创造这世界时,尤其是创造人后,祂看这世界一切都为甚好,世界本是朝向上帝的心意被造,却因人的堕落造成了差距。“但上帝没有放弃这世界,也没有因为我们的悖逆而反悔,甚至让基督来到这世上,带领人回转,完成祂最终的心意。”

所以,使人成为新造的人,重新和上帝和好建立关系,是任何一个门徒、任何跟随基督的人,特别是循道卫理宗不可推搪的一个任务;更重要的是,让福音改变我们人的生命,让我们被福音改变的人,与上帝一去改变这世界。

若是从这角度看宣教,他强调我们不必截然划分福音使命和文化使命,因为一个彻底的门徒,一个真正跟随基督的人、真实的基督徒,就很自然地做敬虔的事工,也带领别人和上帝有好的关系,让这受造的世界更符合上帝的心意,朝向上帝创造的旨意的方向迈进。

庞会督说,因此宣教不必停留在宣教士,而是任何一个循道卫理宗教会,任何一个决心要做主耶稣真实的门徒都必须回应上帝的呼召。

教会要发挥实质的影响力

另一方面,启示录经文也指出,直到最后上帝会把一切都更新了。直到那日,在这受造的世界里,我们有责任必须透过各样方式,不但得着新的生命成为新造的人,还要不断地成熟和成长;不只影响我所在的信仰群体,也能够透过信仰的群体影响我们所在的地方。

“于是,问题在于我们个人是否有听到上帝的呼召?是否时时回应的上帝的呼召?还有循道卫理的信仰群体是不是也刻骨铭心地去铭记?”

宣教的使命不是只是教会增长,更重要的是教会要发挥实质的影响力,不但使更多的人加入行列,也使更多的人参与这让受造的世界朝向上帝的旨意,使得我们所在的社会更加的圣洁,文化更能够讨主的喜悦。

对于研讨会所讨论的8位宣教士的个人生命、回应呼召的过程、个人的软弱刚强,以及在教会、个人甚至社会方面的贡献;庞会督强调,这一切都让我们有一个更好更广的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