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谈微写作:为神国锦上添花

with No Comments

文/黄珍琳

中学毕业后,我进入博特拉大学,主修外文系中文组;在副修中文文学的“散文创作”课堂中,学到不应带太多的负面情绪来写作。之后,到全人关怀团队的资讯与出版部担任实习编辑,学习整理文章。2017年3月1日,我就任西马华人年议会机关报——《南钟》双月刊的助编。
年少时,我在网路论坛(简称“BBS”)发文,以诗歌作品为多;之后,开了个人部落格(Blogger),以青涩的文笔抒发情怀。中六时,中文老师发现我有个人部落格,便让我和大弟成为中学华文学会的委员,负责管理学会的部落格和面子书专页。
我平时爱上网,网路是我写作的平台,也是抒发心情、与人共享生活最快便捷的工具。除了发文,我还能配图文和影音来补充内容。如今,许多社交媒体为增加用户的点阅率和帮助用户迅速读取重要信息,限定字数不超过约一百五十。我依据不同社交媒体的规格和隐私设置,发表不同的文章。整体上,我在面子书发布的内容较客观,至于微信的“朋友圈”,我常则分享个人的生活近况。
面子书因操作简易和功能多样,已成为时下拥有最多用户的社交媒体。大学时,我常在面子书里宣传教会和社团的活动。我在网上发文/海报/影片、创建活动专页、更新面子书头像,以及直播现场活动,以增强宣传效果。最后一年,我和同班的基督徒同学透过面子书宣传教会的圣诞节活动,成功邀请非信徒同学到教会聚会。

写作助人面对伤痛
我偶尔在社交媒体分享信仰信息,如圣经经文、灵修文和见证,与数算神的恩典。“Instagram”是著名的线上分享相片,或视频社交应用软件,图文字数限定约二千;其特性是摄影滤光镜出色、画面简洁、 “快拍”功能及“#”标签。“Instagram”是我网上简易的相片日记。经过滤光镜修饰的相片,附上图文,能达到画龙点睛之效。
只是,我不擅长写稿。我自小不好学,没有写作天赋。在经历诸多事情后,我得费时、费力地梳理个人生命中的每个故事;表达能力是我最大的问题。我难以将每个感受化为文字,致使文章段落层次不明、结构凌乱。因个性急躁、迷糊,早在中学时,我的中文作文试卷因错字失去不少分数,有些同学为我感到惋惜。目前,我还在学习减少错字和处理文法问题。
我每个月得写一篇主题不限的稿件,所以便尝试写出生命中已处理好的伤害。我相信,写作能助人面对过去的伤痛。有好几次,我郁闷地写稿,完成后内心却满有平安。曾有位朋友在面子书看到我分享的一节经文,主动与我分享她的困境和心情,她觉得上帝透过我分享的经文安慰和激励她。
平心而论,社交媒体可成为基督徒的宣教禾场;只要上载有素质的福音短文,就能吸引非信徒点阅,达到传福音之效。希望弟兄姐妹能善用网路来宣教,为神的国度锦上添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