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谈微写作:一份很棒的礼物

with No Comments

文/陈晶晶(诗巫恩道堂副理牧师)

我喜欢文字,特别是华语,我特爱繁体字,我觉得有很多含义在里面!
最先开始接触的文字是从少年时期,那年代我教会的团契聚会大约有一两百个契友;每周我们都有自己的秩序单,在秩序单里,每周都有一篇激励文或短文或图片的分享!那时候没电脑,只有油印机(排字的那种),而我们是用蓝色的印纸写下来再拿去印,印象中,我有写过一些文章!
大学时期,到台湾读书,打越洋电话是很昂贵的,妈妈就要求我每星期要写一封家书,她也会写一封!我们就这样一来一往写了三四年的时间,发现文字的巧妙是传递心中的思念!我把它们都收藏在苏打饼的盒子里了。
大学期间我常上BBS发文,大部分是因为看到好的文章做分享,有时候是心情分享!到了大学毕业后,2004年开始有部落格,我就在无名小站注册了一个笔名,开始PO文章!
一开始就觉得反正没人看,就自己写来高兴,那些文字大多数是生活记事!有天看到每篇文章都有点击率,突然发现有人在看我的文章,慢慢地增加了信仰反思、旅游趣记、书籍分享、拍照分享以及我很喜欢的心灵鸡汤!
从一星期一篇,到两天一篇,有时每天都有,那段时间是最有动力写作的!而且,我不只是写,也去看别人的部落格,很多本地牧者那时候都有自己的部落格,偶尔我也会给予一些的回应,但他们可能不知道那是我!
会选择用网路作为写作平台是因为是免费的,且是大家共享的地方,也是能抒发心情的空间。至于写作过程中碰到哪些障碍?我不是很会运用明喻、隐喻、对偶、比喻……等修辞用法,对我来说太难了,成语也不够用!还有就是觉得自己太渺小,文章的篇幅都不是很长(可惜那时候没有莫非老师来教导)!如果要写激励文、安慰的文章,我就比较容易表达!
是否在写作中经历神?当然有!回来牧养后,时间不够用,只有片刻的时间,短篇激励文是有的!我透过一些的感动和即时的画面记录创文!
2005年上帝给我们家一份很棒的礼物——祖恩,他是一个语言发展迟缓的孩子,大约到四岁才开始表达。之后,我就有很多机会跟他分享上帝的恩典,我喜欢画画,但我不会画,而他会!我喜欢优美词句,不会写,他很会!我很喜欢看书,没时间看,他却能一本接一本地阅读!似乎我想要有的,都出现在他的身上,上帝真是太奇妙了!
去年,我们也经历上帝的祝福,把他所画的画加上文字的表达,出版了一本《画出我自己》,将上帝在他成长的经历中如何与他同行,与大家分享!盼望我们都愿意被上帝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