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心理健康辅导工作坊

with No Comments

毕理动态

报道:卢韵琴(本报记者)

训练辅导老师助学生度困境

长久的疫情导致人们或多或少都会产生情绪问题,无论是男女或老少;为此,卫理毕理学院关心学生,特主办“新冠疫情社会心理健康辅导工作坊”协助训练各校的辅导老师,以便帮助学生们度过困境。

该辅导工作坊的开幕礼于10月6日下午通过ZOOM视讯会议的方式线上进行,讲员为来自西马的陈碧君老师,并邀请砂拉越教育局学生事务副总监艾花琳尼女士为辅导工作坊主持开幕。

约有130位来自砂拉越、沙巴105间中小学校的辅导老师,参加了这项分两期进行的工作坊。工作坊的上期在10月6日下午开幕礼后进行,时长为3个小时;工作坊的下期则安排在10月13日下午时分。

注重学生的身心灵发展

在开幕礼上,毕理学院院长长许钧凯表示,国内外研究证明,长期的隔离将会为学生的身心灵带来极大的影响,同时也会让他们产生各种的情绪干扰,如愤怒、哀伤、恐惧、焦虑与压抑等等。如不尽早寻求释放的出口,这种情绪问题将会如雪球般愈滚愈大,一发不可收拾。

“众所周知,一个人情绪的陷入低潮是非常迅速的,如不好好地在问题发生的早期就及时疏导,将会进入一个恶性循环之中。很快的,这种情绪低潮将会进一步地扭曲我们的思想感觉,演变为压抑,进而导致走上绝路。”

自2020年3月11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了新冠肺炎疫情,所有人都没有想到,情况会变得如此糟糕,我国也因此封锁了这么长的时间。

“随着我国政府宣布了全国封城,一夕之间,所有的教学与各种活动都必须转为线上进行。这种骤变带来了焦虑与压力,很多老师可能因此而失眠多日,而做为学生的也不容易。”

他指出,在疫情没有发生前,学生们可以外出跟同学朋友们社交,可以去学校、运动与教会,但是疫情改变了一切。“虽然这样的辅导工作坊来得比较迟,但至少已经有了一个开始。”

砂拉越教育局学生事务副总监艾花琳尼女士则表示,教育局注重学生的学习成绩,也注重学生的身心灵发展,此工作坊的出发点也是为了给学生带来帮助。

她认为,通过辅导工作坊的训练,将可以为辅导老师们的工作带来新的思维与方向,更能帮助有需要的学生。

该辅导工作坊的下期训练也顺利地在10月13日进行,砂拉越心理辅导与咨询师协会的罗金芳女士亦在闭幕礼中指出,在这个疫情期间,学生们的心理健康对辅导老师们来说,是很大的挑战;因此,她感激此工作坊的举办,可以为老师们带来新的看见与学习。

另一方面,许钧凯院长亦在课程结束后感叹,如果这个课程的举办可以帮助老师们拯救一个学生,那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他认为,师长们的关爱与看重对于学生来说,都是最强而有力的后盾,尤其是那些面对情绪压力的学生;但前提是必须要让他们知道,师长是真心地关爱他们,这样一来,他们才会愿意打开心扉,接受师长的帮助。

他坦言,不只是学生,就算是老师自身也同样面对着各种的情绪压力,为此,他希望老师们可以打开心扉找到释放压力的出口,共同创造美好的未来。

心理辅导工作坊
讲员陈碧君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