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巫“可怜我”的小孩台湾任院长

with No Comments

家事国事天下事

整理:唐如意(本报实习生)

马雅各百年前台湾首建西医病院

台湾第一间西医病院——新楼医院院长刘启举于2021年10月24日在台湾微微笑廣播網(台语电台)的“有夢上水”节目中,接受主持人陈水扁(台湾前总统)的专访。

刘启举院长出生于马来西亚砂拉越诗巫,家中有9位兄弟姐妹。他谈到自己的父亲时表示,其父曾有个外号叫“可怜我”。原来作为码头工人的父亲当年是抽烟喝酒赌博打架样样来,然而因着其基督徒母亲18年不懈地祷告,父亲终于浪子回头,悔改认罪归向基督。刘氏父亲信主后常情不自禁地说出:“可怜我,求主赦免可怜我”,所以大家便给他起个“可怜我”的外号。而刘启举院长本身也有个外号,就是新楼历任院长口中的“老板”;这外号缘起于他还是个麻醉科医师时,麻醉科与外科或其他科室的协调工作都落在他身上,他深得同事信任,所以大家私下都喊他“老板”。

台湾首座西式医院

说到新楼医院,就不得不提台湾医疗宣教之父——马雅各医师。刘启举院长指出,今年刚好过世100年的马雅各(James Laidlaw Maxwell)是一名医师,也是长老教会传教士,于19世纪后期到台湾南部传教及行医,是英国长老教会第一位驻台湾宣教师,与马偕医师齐名。他在台南创设了台湾首座西式医院——看西街医馆(即今新楼医院)。

1836年3月18日,马雅各出生于苏格兰首府爱丁堡卡农门(The Canongate)附近的一个教会家庭,父亲是苏格兰自由教会的长老,所以马雅各是在苏格兰自由教会系统里被教养长大。

1860年,苏格兰籍的马雅各毕业于英国爱丁堡大学医科,1865年随即以基督长老教会传教士与医生双重身份前往台湾台南府城传教。传道方式则是行医为主,传教为辅。初期,他的此种传道方式并不顺利,马雅各遭到当地汉医的排挤,有说他取人心、眼睛制药的谣言出现,受到挑拨的民众进而包围医馆,扬言拆除礼拜堂,出手攻击教会的人,终至引发大暴动“看西街事件”,知县请马雅各在3日内撤离。马雅各在府城落脚才短短23天,就不得不转移阵地。直至1868年,他转往打狗旗后街(今高雄旗津附近)行医后才受到该地人士欢迎。

1897年,马雅各又回台湾台南建造新楼医院,并于1900年落成,他与其两子在此医院终生行医,影响台湾超过百年的医疗史。马雅各父子奉献台湾30年,不仅完成第一部台语新约圣经,也为台湾引进不少机器诸如印刷机、手拉升降机等。马雅各于1921年3月6日在英格兰伦敦布罗姆利逝世,享年84岁。

对此专访有兴趣的弟兄姐妹,可以点击链接https://youtu.be/4m3PVa8GoAg

观看。

专访
马雅各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