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声剧团事工主任林畋锡走马上任

with No Comments

专访

文:唐如意、周莉怡(本报实习生)

凝聚热爱表演者 开发剧团发展潜能

现卫理公会砂拉越华人年议会道声剧团的事工主任——林畋锡,毕业于台湾大学戏剧系。在赴台湾升学前,林畋锡在本地毕理学院就读计算机科学(Computer Science),毕业后便到澳洲工作。工作一年半后,他选择到台湾大学继续深造,修读戏剧系。大学毕业后的他,回到了砂拉越诗巫,并在2021年8月正式担任砂拉越卫理公会年会道声剧团的事工主任。他目前负责道声剧团的行政,并开发剧团更多的发展潜能。

林畋锡指出,道声剧团主要是通过戏剧传福音,让普罗大众能听到福音。剧团至今已成立三十多年了,主要是演出舞台剧;但因受疫情影响,正转型往微电影发展。林主任坦诚,近年来,舞台剧已没过去那般兴旺,毕竟早期网络不发达,也没太多的休闲娱乐,所以戏剧会吸引观众观赏;但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进步,网络越来越发达,人们的娱乐方式更多样化,戏剧的吸引力若不及其他娱乐强,就会造成戏剧演出越来越没落。

林主任也表示,他加入道声剧团有很大部分是被妈妈所影响(他的妈妈曾是诗巫道声剧团团长),其次则是因为他本身对表演也很有兴趣。当他还在澳洲工作时,有一天突然有感动参与道声剧团所主办的戏剧培训营,也想加入剧团参与服事;但要想加入剧团,成为全职同工需要戏剧文凭,所以他便前往台湾深造,读了五年的戏剧系,最终获得相关文凭,回来后就投入道声剧团的事工之中。

在修读戏剧系之后,他发现其实和自己想象的不一样;这是因为普通的舞台剧为了节省人力,需要一人包山包海完成所有事。可在修读戏剧系之后才发现,戏剧系其实是很专业的,有特定的人做特定的事。例如,导演有导演的专业,各个部门有各个部门的专业。

如今,他回乡加入道声剧团,也发现该剧团虽隶属于马来西亚砂拉越华人年议会布道部,可许多人并不知道道声剧团的存在。因此,他期盼自己所能做的,就是透过配合各堂会祷告会、牧者讲道、微电影等方式宣传剧团,让更多教会及堂会的弟兄姐妹能因此认识道声剧团。

12月,各教区的道声剧团配合圣诞节拍摄制作了三部微电影,分别是《感恩有祢》、《通往天堂的小巴》及《天使来敲门》。他透露这一次转型制作微电影其实面对不少的问题,毕竟这是他们第一次尝试制作微电影,况且微电影跟舞台剧实有很大的分别。舞台剧只需要专注在舞台上的表演,而微电影则需要有各方的筹备。在制作微电影需要的人才也不同于舞台剧,如制作微电影需要后期制作的剪辑师、摄影师等。虽然有许多新的学习与挑战,但剧团事工仍然积极向前行。

一个事工的完成总少不了在背后付出的人,一而个事工要走得长久,更是需要一群人向着相同的使命和目标前进,这时也需要有一个领头的带领大家走。而如今,林畋锡所做的就是领头的工作,将各区相同热爱表演的人们聚集起来,让更多人透过戏剧演出认识福音。因此,欢迎任何想藉由表演传福音,且热爱戏剧演出的人们一起加入道声剧团!

道声剧团事工主任——林畋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