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希望

with No Comments

时事回应

文:晖(诗巫卫斯理华语堂)

新年新希望

时光荏苒,人类社会已经送走了动荡不安的2021年,如今又迈步踏入了充满变数和不确定性的2022年。

尽管世间唯一不变的就是“变”本身,世人仍然对新的一年充满期待,向往更美好的生活,希望世界会变得越来越美好,而不是越来越不堪。马来西亚各族人民也不例外,无不希望新的一年能带来国泰民安、风调雨顺、安居乐业、和乐融融!

新年伊始,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是人之常情。所谓:“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一生之计在于勤。”新年立志,拟定新的计划,启动新步伐,并付诸实际的行动,是个人、信众、企业、团体、政党,甚至国家不可回避的责任,也唯有如此才能带来新的希望。

许国家更美好的明天

自从人类社会产生了国家领土、主权概念,国家便成为一国之民安身立命之所。无论是地理概念或政治版图,世上只有一个马来西亚;换言之,马来西亚只此一家,别无分店,因此说:“马来西亚一家”是顺理成章的。遗憾的,自建国以来,统治阶级为了狭隘的政治目的,却把国人划分成各种类别,在很大程度上分化了人民,造成族群关系每况愈下,这绝不是好的征兆。是时候拨乱反正,把建国的事业引回正轨,并许国家一个更美好的明天。

中文的“国家”意味深长。国家是由无数个家庭所组成的──有国才有家,有家才有国,两者之间的关系密不可分。家是游子魂牵梦绕的地方,一个离乡背井的客旅无不想家,想国,家国情怀了然于胸。这也是国家领导人所不可或缺的胸襟。

现任大马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甫上台之际即提出“马来西亚一家”(Keluarga Malaysia)的理念,这实际上与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在大庭广众之中所高声疾呼的“一个马来西亚”(Satu Malaysia)口号如出一辙,这充分说明英雄所见略同。但愿“马来西亚一家”的理念深植在各族人民的心里,不会如前者无疾而终!

“马来西亚一家”的愿景不应局限于纸上谈兵,务必成为举国上下今后的奋斗目标,才会帮助马来西亚走出当前的困境。马来西亚是各族同胞的唯一家园,民胞物与才是正道,而在上掌权的更应以身作则,成为民众的表率。

二十一世纪二十年代伊始,新冠疫情肆虐全球,至今犹未平息。世界各国,包括马来西亚正面对公共卫生安全、极端气候变化、经济民生的巨大压力;加上不同党派、政治集团乐此不疲争权夺利,百姓苦不堪言,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是时候朝野、官方民间同心同德,不分彼此,抛弃政治成见,充分发挥“马来西亚一家”的精神,共赴时艰。

归根结底,马来西亚各族人民皆属马来西亚大家庭的一份子,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家是一个讲求爱的地方,有爱的地方才叫家。在新的一年,让我们从“心”立志,爱邻舍如同自己,己所欲施于人,各人不要单顾自己的事,也要顾别人的事。因为有爱的地方,就是人间的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