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重新牧会 pg.14

with No Comments

学习重新牧会

事奉这条路
@池金代(砂拉越华人年议会前会长)

1999年年底离开古晋三一堂之后,就被年议会派去卫理神学院教课。牧会了17年之后,放下牧会的事奉至今21年。21年下来,在神学院17年,看到牧会的同工们需要面对后现代的挑战,也接受各种各样的训练课程,有时候感觉眼花缭乱啊。我在想,作为神学院的讲师,要教导即将面对千变万化的未来牧者,真是需要许多强有力的想象力来教导他们。我也在想,要重新牧会,真不是我自己要做的事情,可能吃力不讨好啊!


来到美国重新“拾起”牧会,真是令我又兴奋又战兢。兴奋,因为回应上帝起初的呼召,做上帝要我做的事情,夫复何求?战兢,因为离开牧会太多年了,兵器已经生锈了、过时了!这犹如一个兵士,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所使用的兵器已经不管用了,到了二十一世纪的二十年代,所有的兵器已经焕然一新,要使用这些新的兵器,还需要一段日子来适应啊。


不过,还好,以下没有改变的真理可以帮助我慢慢的学习重新牧会:


1.还好,原则没有改变

什么原则呢?原则是:第一年牧会不要急着要改变什么。所以,需要时常提醒自己以前神学院老师教导的原则,也是我时常教导神学生们的原则:“第一年牧会,需要多多观察,不要轻举妄动,不要试图改变,免得引起反弹。”我也需要时常提醒所牧养的教会领袖和弟兄姐妹这个原则,免得他们急着要我带来改变。


2.还好,圣经没有改变
还好,主耶稣说:“我实在告诉你们:就是到天地都废去了,律法的一点一画也不能废去,都要成全。所以,无论何人废掉这诫命中最小的一条,又教训人这样做,他在天国要称为最小的;但无论何人遵行这诫命,又教训人遵行,他在天国要称为大的。”(马太福音五18-19)
圣经没有改变,也不能改变,无论天地、时代、文化、群众等怎么改变,上帝的话语还是保持不变,所以我只要遵照圣经的教训教导和讲道即可:“你当竭力在上帝面前得蒙喜悦,做无愧的工人,按着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提后二15)

3.还好,“两命”没有改变
无论是圣经的旧约还是新约的经文所强调的“两大命”:大诫命(申命记六和马可福音十二29-31)和大使命(马太福音廿八19-20)都适用于每一个时代和文化当中。我只要紧紧抓住“两大命”所带出的的命令和方法,我就可以带领教会走在主的道路和旨意当中。


4.还好,神爱没有改变
上帝爱世人,祂以牺牲的爱、不改变的爱、永远的爱来我们。我领受了神的爱,也带着神的爱,当面对牧会中任何的挑战时都可以得胜,并且得胜有余,因为经上说:“然而,靠着爱我们的主,在这一切的事上已经得胜有余了。因为我深信:无论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权的,是有能的,是现在的事,是将来的事,是高处的,是低处的,是别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们与神的爱隔绝;这爱是在我们的主基督耶稣里的。”(罗马书八37-39)

重新牧会即将二个月,学习跟随主耶稣的脚踪,一步一脚印,慢慢来,慢慢走;也学习主耶稣的牧养方式,把焦点放在团队(十二门徒)身上,把重心训练放在核心的三个人(彼得、雅各和约翰),但同时不能够忽略会众、群众和世界的需要。一边走一边仰望主的怜悯和带领。
主啊,教导我牧养你的羊。

写于达拉斯恩友堂
2021年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