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思故我写:“单身”快乐!

with No Comments

文/余婉宁(曼光明光堂代理牧师)

农历新年期间,亲眼看见朋友被她的亲戚追问:“你有对象了吗?眼光不要太高啊,差不多就可以了…….”当这位亲戚要继续话题时,这位朋友却很巧妙地转移话题,然后继续跟我谈话。后来她告诉我,要如何避开这样的问题,她可说是经验丰富,因为这些年来常被亲朋戚友追问。她笑说,一天没有结婚,她的亲戚们大概是不会罢休了。
可见“单身”在华人的文化里,似乎是一个较引人注意的名词。从一般的社会角度来看,若是一个人没有单身的恩赐,到了适婚的年龄,遇到适合结婚的对象,很多人都会选择进入婚姻。因为上帝设立婚姻:“耶和华上帝说:‘那人独居不好,我要为他造一个配偶帮助他。’”(创二18)
但现今时代的情况不同,知识水平提高、经济独立、自由的生活,都让享受单身生活的人越来越多;加上若是没有遇到同样“看见”、相同价值观的对象,现今人多会选择继续留在“单身”的行列里。
另外,单亲情况也是常有的现象。有些人结婚后,却经历了离婚或丧偶;有些人的配偶常年在外工作,自身一人在家乡照顾家庭,这称为“假性单亲”。这些不同的“单身”情况,都出现在我们的周遭,甚或是我们自己都在面对。无论你是面对单身、单亲或是假性单亲,圣经都给于鼓励和肯定。圣经教导我们:

一.人有选择结婚或单身的自由权力
“论到童身的人,我没有主的命令,但我既蒙主怜恤能作忠心的人,就把自己的意见告诉你们。你若娶妻,并不是犯罪;处女若出嫁,也不是犯罪。然而这等人肉身必受苦难,我却愿意你们免这苦难。” (林前七25 )
保罗自己虽然单身(有学者认为他娶过妻,可能已丧偶),但是他并没有高举“单身”或贬低结婚的人,反而很中立地讲出自己的见解。保罗认为结婚是合宜的,但却同时也会因为婚姻的生活,某程度上“限制”了自身的自由。许多已结婚的姐妹告诉我,很羡慕单身朋友,可以自由自在地旅行,或追求她们还没完成的梦想。也听过一些结了婚的弟兄说(包括我的丈夫),以前单身时,每天都可以出去运动,现在一星期去运动三四次,就已经是很奢侈的事,因为需要多花时间陪伴太太和孩子。
保罗称“这等人肉身必受苦难”,其实就是这个意思。所以保罗愿意你们免这苦难,他自己守独身,也乐得守独身,他以自己的经历告诉信徒,单身其实也可以很好。

二.单身使你更专注服侍神!

接下来在保罗说:“我愿你们无所挂虑。没有娶妻的,是为主的事挂虑,想怎样叫主喜悦;娶了妻的,是为世上的事挂虑,想怎样叫妻子喜悦。 妇人和处女也有分别。没有出嫁的,是为主的事挂虑,要身体、灵魂都圣洁;已经出嫁的,是为世上的事挂虑,想怎样叫丈夫喜悦。 我说这话是为你们的益处,不是要牢笼你们,乃是要叫你们行合宜的事,得以殷勤服事主,没有分心的事。 ” (林前七32-35)
保罗知道结婚跟单身的不同,进入婚姻的人会为伴侣操心,为儿女挂虑。已婚者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和精神照顾伴侣和家庭成员。有孩子的父母们更是责任重大,除了为孩子的衣食住行操心外;教育、交友、工作等等都需要耗好些精神去养育他们。若是生养众多的,其挂虑真是可想而知。

但是单身的人呢?
保罗说“是为主的事挂虑,想怎样叫主喜悦”。这里按保罗的意思是指忠心事奉上帝的信徒,若是单身就可以更专注地事奉神。今天教会许多事工是必须投入许多私人时间来建立,例如:如果要青少年事工更有果效,吸引更多青少年信主,那么同工就必须花更多时间陪伴他们,如陪他们一起进行各种室内或室外的活动等等,以与他们打成一片。有时候聚会结束还不能马上回家,因为必须陪青少年一起喝茶聊天,建立彼此关系。若有家庭的同工投入这一类型的事工,就很难腾出这么多时间陪伴他们。
我自己单身时,常在团契后跟弟兄姐妹们联谊、聊天,进行辅导等,往往到了晚上十点多才回家休息。可当我进入婚姻,有了孩子之后,这一切就变得很有挑战性,不再像单身那么自由自在,因为孩子也需要我的照顾和陪伴。若不是我还有母亲全时间协助,这些不只是挑战,而是不可能的任务了!
无论如何,保罗并没有特别高举“单身”,而是要单身者可以“……行合宜的事,得以殷勤服事主,没有分心的事”,单单专心事奉上帝,讨主喜悦。所以,仍然单身的弟兄姐妹,不需要问上帝“为什么我还是单身?”,而是向上帝祷告:“我可以在单身的岁月里头,为主作什么呢?”
祝愿各位单身的信徒,为主而活,单身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