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回应:希盟政府与建国2.0

with No Comments

文/晖(退休公务员)

甫于509举行的大马第十四届普选,希盟击败国阵,拿下了联邦及多州的执政权。不过,几经两个月的折腾,才敲定堪称较完整的联邦内阁名单。不言而喻,希盟四党与沙巴民兴党,背后必经过多番的讨价还价及较量,最后才由首相敦马哈迪拍板定案,并向最高元首推荐内阁人选。
新内阁名单出炉,意味着希盟与友党跨出了一大步,终于达致共识,组阁成功。有人批评新内阁名额的分配与希盟各个成员党所赢取的席位不成正比,倾向土团及诚信两党,对公正党与行动党这两个赢取最多席位的政党有欠公允。除此之外,东马,尤其是砂拉越蒙召入阁的代表更形薄弱。尽管内阁名额的分配不尽如党意或民意,不失为中规中矩,为希盟的执政铺平了道路。诚然,民众更感兴趣的是,新任首相与新科部长是否执意成为全民的首相及全民的部长,不分种族、宗教信仰为民服务,致力于谋求举国上下的福祉。
希盟终结国阵近一甲子的统治,促成了建国以来首次的政党轮替,国人期待新人、新政、新作风。从内阁阵容,可以看出首相有意精简部门,尤其是首相署的臃肿现象,以便为国家节省不必要的开支。与此同时,内阁的人事也有朝向年轻化的趋势。另外,妇女内阁成员的比率也有所增加。这确实是健康的现象,可以为政府的运作注入新的动力。
希盟的竞选宣言承诺将改革国家的体制,从而恢复宪法所标榜的三权分立、司法独立、民主、自由、法治的特征。诚然,在国阵长达逾半世纪的操控下,国家的行政机制已变得面目全非,尤其是政府的三大机关丧失了发挥互相监督、互相制衡的角色,使民权、人权发生大倒退,进而导致民心思变。
可以这么说,内阁算是奉行西敏寺型政府的引擎,也是启动国家政、经、文、教改革的推手;国人对新成立的内阁寄予厚望,期望新内阁在第七任首相敦马哈迪领导下,与前朝政府有所不同,宜速开启国家的体制改革步伐,带领国人迈向建国2.0之路,从而为国家带来更光明的未来。
摆在希盟政府眼前的是国阵所遗留下来的烂摊子,而且新政府正与时间竞赛,并没有所谓的蜜月期。百日新政的期限迫在眉睫,况且五年的任期一瞬即逝。2023年的倒计时钟正在嘀嗒嘀嗒作响,希盟政府务必抖擞精神,拟就改革方案、尽快启动国家的改革议程、搞好经济、改善民生,不分种族、宗教信仰提高人民的收入和经济地位,平衡发展不同区域的基本设施,交出漂亮的成绩单,才不致在来届的选举中被人民所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