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你的邻舍:单亲不孤单——单亲家庭的关怀

with No Comments

文/郑仁娇(诗巫新福源堂本处传道)

配偶因着天灾人祸而意外死亡,或因老病而逝世,同时也因现今离婚率不断地攀升,对单亲家庭的关怀也就更加紧迫需要。每个家庭都有不同的故事,只要我们愿意用耳去聆听,都会感受得到他们内心的孤单与艰辛,听见他们在呐喊:我的哭声无人听见!

何谓单亲家庭?
一般社会上,大家都把单亲的定义或限制在“离婚者”(多是单亲妈妈)。事实上,单身成人分属于四个非常不同的团体,每个团体都各有特殊的需要、特有的压力、社交和情感上的顾虑等。大约有54%的单身是未婚的,22%是寡居的,18%是离婚的,5%是分居的;因此,我们需要界定并了解每一个团体独特的需要,才能更有效地服事他们。
在此,我们所谈的是有关已婚单身的家庭关怀,无论是离婚单身、分居单身或是丧偶寡居的单亲父/母。单亲家庭形成的因素除了以上所提到的,还有未婚妈妈、不婚妈妈,单身领养小孩或假性单亲等特殊情况。但无论什么“因素”成为“单亲”,他们都需要被关怀。
换句话说,单亲家庭关怀的范围十分广大;不仅是针对当事人,更是整个家庭成员,比如:单亲家庭的儿女面对人生风暴该如何调适?!此文关注的是单亲者本身,他们面对什么挑战,我们要如何给予实际的帮助。

单亲者面对什么样的处境问题?
情绪的困扰、子女教养的忧虑、生活经济的压力、人际关系的问题等,在此先了解他们情绪的困扰,才知晓要如何调适。
一般上,单亲者情绪困扰往往会经过三个阶段:剧痛期、接受期以及全人成长期。
第一阶段:剧痛期
面对家庭风暴,处在人生的危机中,平稳的情绪被搅动,而原来传统的问题解决技穷,以致造成失序、悲伤、困惑和痛苦。超过能承担的力量,就是一种创伤,有恐慌、惧怕的感觉,并感觉到生命生存受威胁。尤其是配偶突然意外死亡,会造成很大的创伤。事件发生后,仍一再重复经历灾祸感,包括:噩梦连连,脑中闪过灾难现场画面,忽然“飞入”、“插入”的思想或意念。生活陷入停顿胶着或在原地踏步,难有进展。因此丧偶的单亲路上,往往会经历以下的过程反应。
●第一阶段:
a.震惊——难以接受
b.否认——否认伤痛的事实。
c.愤怒——对上帝、别人及自己发怒
d.讨价还价——答应做任何事以挽回失落
e.抑郁(感到绝望)——进入最深度情绪低潮。
●第二阶段:接受期
a.建立新生活、新身份
b.建立自尊与自信
c.偶会伤痛,但不再失望
●第三阶段——全人成长期
a.脱去旧人穿上新人——重建尊严健康自我
b.不抱怨所没有的
c.由依赖到独立的过程
d.勇于为自己生命负责
e.不断发展自己的潜力与天赋
f.欣赏他人与自己之差异
g.不断求进步
学习疏导自己情绪的五项方法,包括:
1.与人保持接触——多与支持自己的人接触,但也要有独处时间。
2.适度表达情绪——能加速心理创伤愈合,而形象包装、戴面具不表露的更难愈合。
每个人在群体中有两大心理需求,即尊敬与被爱。追求尊敬,会努力与别人竞争,争强好胜,因心理受威胁;追求被爱,则是处处小心讨好别人,争取同情。但是,真正强者乃是超越争强或讨好层次,适度表达感情。虽然会哭会笑,可不怕别人看见自己的弱点,有一颗赤子之心,能真情流露,与人建立感情,不会自艾自怜,加深痛苦。
3.学习定时哀伤——当人经历伤痛时,无法用意志否认情绪的存在。情绪不能围堵,只能疏导。所以建议当事人每天选择一段时间,让自己从事哀伤治疗(grief work),让自己尽情地哭,痛快地表达、说或写。
这样两个好处:将“哀伤”当作一件“重要事”处理,专心应付。当当事人发现自己能收放自如地控制情绪,就有进步了。其实,时间是最好的治疗。
4.保持规律生活——努力保持生活规律与秩序。如果有工作最好,可以减轻经济上的压力,稳定自尊心,增加价值感;如果没有工作者,应维持规律的生活,增加户外时间,规律运动。
5.以理性取代非理性思考——注意认知扭曲(非理性思考),比如非黑即白(不是好人就是坏人,不是成功就是失败);又如以偏概全(一件事情失败,代表完全失败的人生);或有色眼镜(只注意自己愿意接受的部分,并夸大其实,漠视其他事实);甚或贬抑自我(轻看自己的成就与经验,总觉得自己没有价值,缺乏成就)。
如何帮助克服认知扭曲?要每天做制定作业,将每天活动记录下来,并为每个活动评分(快乐程度、成功程度),然后“收集证据”,以驳斥非理性想法。
除了要了解他们的情绪困扰及纾解之法,最重要的是协助单亲家庭在上帝的恩典上不断成长。

单亲家庭求助有门
单亲事工的的存在,是为了让单亲者来参与一项有使命的事工组织,提供场所及信息给单亲家庭,并在一个不带批评、压力,充满爱心、乐意分享并解决问题的气氛下,帮助他们真实面对需要。此事工目标是他们能让耶稣基督成为他们的救赎主及生命的主。

家庭事工乃教会牧养当前急务
在砂拉越卫理公会幸福家庭与辅导部、教区幸福家庭执行会以及牧区幸福家庭委员会紧密配搭与关注下,单亲家庭的关怀才能落实。同时近年来,古晋、诗巫、民都鲁、美里各辅导中心对单亲家庭的关怀都在不断地加强,协助许多在困境中的人们。
比如透过家庭探访,鼓励他们写日记或回忆录;同时藉由每月一次聚会(就是在最后的一个星期日),单亲者彼此扶持、安慰、鼓励。我们设计不同节目,有专题讲座“有爱无碍——谈亲子沟通”,也邀请临床心理师主讲“走出忧伤的深谷”,由辅导员主讲“化负为正——情绪我做主”;甚至有法律讲座“生前规划”,邀请福利部人员分享单亲福利。其他节目内容包括:烹饪分享、观赏电影、诗歌分享会、合家庆中秋、参观农场,还有圣诞聚餐、联谊等等。
此外,我们也使用真爱全人成长教材系列——《单亲不孤单》、《营造一个完整快乐的家》、《了解我的孩子》、《家有青少年》、《开源节流》等帮助他们成长。
这些节目的设计或是教材的选用都是朝向一个目标:陪伴单亲家庭平衡地成长,以致单亲不孤单,期待明天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