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懂两个中文字的妈妈 pg.14

with No Comments

只懂两个中文字的妈妈

亲恩忆难忘
文:林美兰(诗巫福源堂)

我的妈妈(翁进俤)是个非常勤劳的人,从早忙到晚,没给自己放过一天假。由于我们家是务农的,清晨起来就得去割树胶,白天到胡椒园,一年耕田一次,还养几只猪。我家三姐妹从小就带着弟弟跟着妈妈一起做工。爸爸是个老实人,但身体状况不是太好,所以家里大多数的农活都是她在做。

妈妈从小没读过书,也只懂两个中文字(“日本”),但对孩子的管教非常严格。记得我读小学时,学会讲粗话,有次被妈妈听到了,她一巴掌打在我脸上,从此以后我再也不敢讲粗话了。

虽然妈妈从来不说她爱我,但我知道她很爱我。家人生日时,虽然没煮鸡汤线面,但生日者一定会有两粒鸡蛋。记得有一年我生日,煮了两粒鸡蛋给我吃,连她自己和爸爸舍不得吃的鸡蛋都给了我吃,所以我美滋滋地吃了四粒鸡蛋去上学,结果却病了一星期。后来,妈妈带着我坐“摩托船”上诗巫(来回差不多七小时)看医生,打了一针,病才痊愈。

我读小六时,很想要一支手表,所以妈妈就去帮人採胡椒,一天七元,赚了四十元后,妈妈给我买了我人生中的第一支手表。小六拍毕业照时,我刻意把带手表的手放在身前,引以为荣。

年初一早上,妈妈都会煮几道菜肴(提前预备),因为她说初一早上不可动刀,要过中午十二点后才可用刀切菜肴。现在,我还是非常想念妈妈做的糯米团,把糯米蒸熟捣烂后,搓成圆圆的一团团放在大碗中,再放很多的白糖,真是太好吃了呀;每年初一早上必蒸热了吃,因为妈妈说吃了就会“时运好好”!妈妈曾经说的话,我至今都依然记得。

每年过年,妈妈也会为我们兄弟姐妹做一件漂亮的新衣,以旧衣服作样本,放在粗布上剪下一件件的新衣裤。每当别人看到我们穿上妈妈做的新衣服时都说,她做的衣服很漂亮,我脸上“有光”,能有这么棒的妈妈。

时间飞逝,兄弟姐妹长大也结婚了,爸妈晚年是跟着弟弟一家住在美里。每年学校假期之旅,我带着孩子们到美里与年老的父母住几天,享受天伦之乐,一直到他们回天家。感谢主,父母在世时,姐夫黄朝升将传福音给了他们,带领他们信主,如今爸妈才能“安息主怀”,享受永远与上帝同在的福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