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教小课程:第九课:患难不虚度

with No Comments

文/余家振(民都鲁荣恩堂主理牧师)

在苦难世界中,患难已是人生的常态,然而患难也并非没有价值。

反思:对于患难,我们可以预防却难以完全避免,既然这样,就应该积极面对它,或许可成为人生的养分,就如梁启超说的:“患难困苦,是磨炼人格之最高学府”。其实如果没有患难,那未必是祝福,问题将更大也失逻辑:人不慎坠楼不会坠地、高速汽车当头不会对撞……如此,随着物理定律失常,科学也不能发展;当老病死不发生时,人口密布且不会耗尽地球资源?
圣经却让我们看到,信仰可以承载苦难,上帝甚至可以将患难化为祝福,成为我们生命的踏脚石,罗马书五章3至5节就如此说:“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难中也是欢欢喜喜的;因为知道患难生忍耐,忍耐生老练,老练生盼望;盼望不至于羞耻,因为所赐给我们的圣灵将上帝的爱浇灌在我们心里。”
再者,无论有幸不幸,上帝的救恩让人生的尽头都是永生福乐,正如罗马书八章18节说的:“我想,现在的苦楚若比起将来要显于我们的荣耀就不足介意了”。

资料参考:
1.患难的开始是人类始祖亚当夏娃的自我犯罪(参创世记三章)。
2.许多患难其实是人为的、是自找的,如:危险驾驶、破坏环境或住在危险地带遭遇天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