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学堂:勇敢出发

with No Comments

文/刘立伟

去年,当家人知道我参加卫神短宣队并决定去印尼短宣时,第一个回应是问:“你去的那个地方会危险吗?在那地方传福音会敏感吗?”
我想这是许多人在听到“宣教”时会不假思索发出的两个问题;主因是许多人对“宣教”都有一定的胆怯,害怕人生安全的问题、害怕被有关当局对付,或者被当地人拒绝。其实圣经很清楚教导我们,“胆怯”并非上帝的心意,因为“胆怯”叫人退缩与逃避,以致不能参与和成就上帝的美事。提摩太也曾经在事奉上胆怯,因此保罗对他说:“因为上帝赐给我们,不是胆怯的心,乃是刚强、仁爱、谨守的心。”(提后一7)

一.上帝赐给我们,不是胆怯的心,乃是刚强的心。(提后一7a)
经文清楚地教导,”胆怯”不是来自上帝,因为那是没有能力的表现;而上帝是大有能力的神,所以祂赐给我们的是“刚强”的心。“赐”在经文中是属于过去式的用字,说明上帝已经把“刚强的心”赐给我们了,在我们里面已经有“刚强的心”。“心”其实指的是灵,在英文译本中是”Spirit”。上帝赐给我们“刚强的心”来自圣灵的能力;因为约十四16-17,耶稣说:“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赐给你们一位保惠师,叫祂永远与你们同在,就是真理的圣灵,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为不见祂,也不认识祂。你们却认识祂。因祂常与你们同在,也要在你们里面。”
对于宣教,你不可胆怯而逃避,你要靠圣灵的能力刚强,就好像SIM的创办人——Walter Gowans、Rowland Bingham和Thomas Kent。这三位年轻宣教士要前往非洲苏丹内地宣教,但却被许多人泼冷水。人们不愿意支持他们去非洲宣教,因为当时非洲的卫生、健康情况与气候均十分糟糕,许多宣教团队在进入苏丹内地后,严重受伤或患病并死亡。
但是,这三位年轻人仍旧不放弃,Walter Gowans更以这句话来回应他们“若有一个祷告的教会,有顺命的宣教士,以及那位无所不能者所发出的命令,没有任何一个工场的门是不能打开的。”他们依靠无所不能的上帝,刚强不惧困难地出发。虽然过程中Rowland Bingham和Thomas Kent因为疟疾死在非洲,然而他们开始的工作发展成今天的SIM(Serving in Mission),总共差派超过12,000的同工在超过70个国家宣教。
弟兄姐妹,你呢?若是你因“胆怯”而拒绝参与短宣或回应宣教呼召,你要依靠圣灵刚强起来,以行动来回应。

二.上帝也赐给我们仁爱和谨守的心。(提后一7b)
宣教,不只需要刚强,也需要爱心。当我们接受耶稣基督为我们个人救主时,就是领受了耶稣基督牺牲的爱,因此我们也有能力去爱人。耶稣基督牺牲的爱教导我们深刻的爱能够战胜一切的困难与阻碍,祂知道十字架是极致痛苦的路,祂也希望能撤去这苦杯。但是,因为爱上帝的缘故顺服上帝的旨意,也因为祂爱世人,所以甘心被钉上十架。
弟兄姐妹,今年全球福音未及之民多达21亿5千万人,但是宣教士的人数只有44万。作为已经领受耶稣基督十架大爱的你,你愿意爱这群人,就像耶稣基督爱你一样?还是你冷眼旁观,任凭他们的灵魂踏入地狱的火湖?
有一次短宣时,一位76岁的会母带着我和几位队员一起去逐家传福音。队员说太阳很晒很热,有怕野狗的,有担心遇到凶恶对象的。但是,会母一直提醒我们:“我们靠上帝传福音,所以不要害怕,要把握每个机会”,而且她脸上总是带着笑脸,积极叩门接触人。在宣教上,你怕文化差异、语言障碍等吗?你要记得,因为爱,你能胜过困难!
除了刚强的心和爱心,上帝也赐给我们谨守的心;谨守就是自制或是节制。圣经清楚教导我们,宣教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因为耶稣基督吩咐我们要使万民作主门徒。自制及小心翼翼,与负责任又有何关系呢?这就好像一个负责任的父亲,他会刻意安排时间陪伴孩子,刻意陪孩子打羽球,刻意睡前讲故事给孩子听;而刻意就是节制的表现。
宣教也是如此,我们需要刻意参与宣教,因为那是你的责任。即便你不是宣教士,也要传福音,参与宣教工作。你可以固定使用祷告材料如《宣教日引》,为宣教工作祷告。你也可以为宣教奉献,每个月固定支持宣教工作。你还可以固定关心一位同性宣教士等等。

结语:
各位弟兄姐妹,既然上帝已将刚强、仁爱以及谨守的心赐给我们。我们要起来,勇敢出发,参与宣教工作。不要胆怯,靠着圣灵的帮助,以基督的爱为基础,用心负起责任,上帝要大大使用我们,我们也会大大经历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