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介书声:说话的神奇能力

with No Comments

文/王凯贞(双恩堂)

书名:说话的神奇能力
作者:赵显三、徐贞熙
译者:吴约瑟
出版社:传爱家族传播文化事业有限公司

每个人的说话方式、语气、态度等有许多的不同之处,有人说话温尔婉转,有人说话单刀直入,伤害了人家也不知道。透过阅读这本书,让我有了更多在说话方面的学习,及与人之间的沟通技巧。我们说话的方式会间接影响我们的生活。说对的话可以赐福人,使人蒙造就;说错的话只会伤害及破坏彼此的关系。因此,我们在说话方面要严谨,要认真看待口所出的一切话语。若是我们能明白说话的神奇能力,就能更新内心的想法,必能说出蒙上帝喜悦的话语,一生都能在美好的话语气围中,享受上帝原本创造我们说话的祝福。
宇宙万物原是藉着上帝的话语而创造的。圣经创世记记载,上帝创造世界是用祂所说的话来成就的。上帝说要有什么,宇宙就出现了什么;上帝透过“话语”来创造这个世界。人是照着上帝的形象被造的,我们也被赐予说话的能力。上帝创造了世界之后,把话语的能力也赐给了人,并要人用话语来管理这个世界。由于人犯罪的缘故,使得人类原本失去了“话语”的能力;但又因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的舍命牺牲,我们的罪得以被饶恕,因此“话语”的能力也被恢复了。话语有创造的能力,能改变我们的生活;话语能使人得医治,也能使人生病;话语能让人幸福,也能让人不幸。
若是我们仔细观察自己每天所用的言语,就可以预测我们以后成为怎样的人,我们的人生是照着我们所说的话发展下去,因为话语是有能力的,上帝听见我们所说的话,并成就它。

化为生命的言语
话语分为三种,上帝都能听见。第一种,向上帝说的话:祷告;第二种,向别人说的话:对话;第三种:在内心里说的话:思想。上帝并不会完全照着我们所说的来成就,祂听了我们的话之后会按着祂自己的时间和心意来成全这些事。上帝并不希望我们继续抱怨,祂盼望我们的话语和思想化为生命的言语。
因此,我们要为着过去随便说的话来认罪悔改,上帝必会赦免我们,并往好的方向引导我们。我们因着相信这位造就嘴唇果子的上帝而说话,并不是凭着自己的信心来说话。上帝造就嘴唇的果子,祂会使我们所说的话语结果。当我们感到担心或害怕时,能使我们保守内心和思想的最佳办法就是祷告。上帝不喜欢我们担心害怕,因为那思想会变为事实。让我们学像智慧人,因为智慧人会不会让自己的思考随意漂流,而是把思考的中心调整到上帝所要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