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孝敬父母”的见证 pg.26

with No Comments

作“孝敬父母”的见证

被遗忘的诫命
文:陈雪美(泗里街怀仁堂)

我是家中第三代的基督徒。在我确信耶稣是个人救主后,就在教会中学习真理,特别是圣经教导的“十诫”。“十诫”中最熟悉的诫命就是上帝吩咐我们:“当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华,神所赐你的地上,得以长久。”(出廿12)

其实,真正的孝敬父母不在于我们为父母做了什么?乃是我们与父母的关系如何?父母与上帝的关系如何?

慢慢地教导他们

首先,我们要为上帝作“孝敬父母”的见证。提摩太后三1-4 指出:“你该知道,末世必有危险的日子来到。因为那时人要专顾自己、贪爱钱财、自夸、狂傲、谤毁、违背父母、忘恩负义、心里不洁、无亲情、不解怨、好说谗言……”这里告诉我们,基督徒可能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实意。

在孝亲节时,各家子女多会带父母到餐馆去吃吃喝喝,但我常看的光景是:座位上的子女儿孙各自底头刷屏看手机。原本一家人欢欢喜喜团聚,可一坐下来就只顾自己了,没留意父母的感受,让他们感觉被孤立了。

还有,父母的年代,科技产品不如今,多数老一辈的父母不善使用它(们),学习可能较为迟钝,行动或许有些缓慢,应当对父母尊重,需多点耐心、爱心,慢慢教导他们学习科技产品(如手机、电脑)的操作,让他们也能用手机与子女沟通交流,有美好的关系,让他们心中得温暖。

不断鼓励肯定父母

当父母渐渐老了,他们会告诉你哪个亲戚朋友又离世了;因为年纪大了,朋友会一个一个少了,而自己又不像年轻时可以认识更多朋友,父母心里容易产生不安和恐惧,或会使他们情绪变得暴躁固执。也因为他们面对死亡的日子越来越近,无论多么有属灵的信心,人面对未知的死亡难免会怕。所以,子女们要不断鼓励肯定他们,坚信上帝赐给人丰盛的生命不仅是现在,更是永恒。子女接纳父母身体老迈和行动缓慢的同时,仍要让父母与上帝建立关系。当子女关心父母肉体的需要和心灵,会使他们有信心面对每一天活着的日子,也知道上帝是掌管明天的主——信靠上帝,仰望祂所赐的平安和盼望是好得无比。

当父母老了,有时他们会觉得自己是累赘,给子女添麻烦,宁愿忍受身体的病痛,不敢告诉孩子身体的状况。身为父母也要学习与子女沟通,不要隐瞒,需要的时候也要勇敢提出要求,也向上帝祈求,毕竟父母的健康是子女的财富。

孝敬父母当存敬畏上帝、尊重人并肯定和体恤父母的心,让父母在人前得尊重,我们也才能蒙福并荣耀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