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砂胞成为S.I.R pg.28-29

with No Comments

新加坡砂胞成为S.I.R

砂胞在星岛
供稿:新加坡砂拉越同胞团契

帮助异乡游子融入教会

新加坡砂拉越同胞团契(简称“砂胞”),是由一群来自砂拉越的基督徒弟兄姐妹,看到许多同胞到新加坡后,在信仰生活上迷失,所以便决定召集基督徒同胞成立团契。感谢上帝带领,砂胞已进入第35 年,团契存在目依然不变。

砂胞宗旨是:S.I.R.
S:SHELTER(家)——砂胞提供团契生活维持契友间的联系;
I:INTRODUCER(桥梁)——砂胞帮助外地来新加坡的工作者和学子们融入本地教会,并鼓励参与服事;
R:RESCUER(福音使者)——带领砂胞团契中的非信徒接受耶稣基督成为个人的救主。砂胞也特别邀请几位砂胞顾问与契友分享他们参与团契的收获。

特别亲切的团契

来自诗巫的林忠诚牧师笑称,第一次听到“砂胞”,还以为是“沙包”(好特别的名字)!参与了砂胞后,的确感受到它的特别——特别亲切,特别“不像在新加坡”,因为(大部分)契友都带着砂拉越家乡的口音。我作为砂胞的顾问,也感受到大家特别的关爱:节日时有delivery 的食物吃;生日时,小组破费为我庆生;平日里,可以一起去玩卡丁车、看电影……契友们也特别可爱,什么样的人都有——安静的、呱噪的、单纯的、成熟的……这真是个小世界。大家也特别体谅我,在我忙于三一神学院的课业、论文时,给我足够空间作学术(有时拖慢一些事工,极度抱歉!)。

然而,最难能可贵的,砂胞是特别认真服事的团契。在新加坡这步伐颇快的城市,职员、契友们自然工作忙,但还是很尽责地安排每次的聚会。聚会内容一点不逊色,几乎每次聚会,我都有满载而归的收获。另外,大家也有对真理不妥协的特别执着(有时胜过我这个牧师)。怎么说呢?聚会中曾提起一些“信仰妥协”的课题,当我作牧者的还在想,这样的问题该如何更好地作回应……就已经有一些契友已经直接回应:当然不可以啦!是特别单纯,特别真,特别对主的真理忠心、不妥协。

是的,我的祷告是:砂胞家人们生命继续成长,并盼望继续有更多在新加坡的砂拉越同胞(但也欢迎任何人),可以加入这个特别的团契——“砂胞”!

很有家的感觉

韩音钧弟兄3 年多以前,刚来到新加坡。由于他刚踏入社会,不只是环境,身边的人事物对他来说都非常陌生。

那时,他去了新加坡的教会,但由于需要学习适应生活节奏的变化,加上工作时间很长,所以没能投入教会的团契及事工。或许是因为新加坡教会弟兄姐妹们与他的生长环境背景大不相同,纵使大家都很友善,但他还是无法全然融入当地教会。

正当他感到彷徨时,就透过朋友认识了砂拉越同胞团契。很奇妙的,第一次来到砂胞,有久违的亲切感,很有家的感觉。或许正因为我们都是离乡背井,身处异乡,所以都特别照顾及关怀彼此。

参加砂胞后,他也了解到砂胞的宗旨之一就是帮助来自砂拉越、和他有同样经历的弟兄姐妹们,可以逐渐适应并融入当地教会。砂胞弟兄姐妹不仅在砂胞里服事,也在不同的当地教会参与;因此,在砂胞中认识彼此,也能一起参与当地教会,再适应新环境。

砂胞是一个平台,让大家在陌生的环境里仍然有个亲切、属灵的家,好让他们在融入当地教会前,能由“过渡站”先缓一缓,不会因为环境的变化而渐渐迷失,甚至“淡出”了基督信仰的群体。

砂胞是一个团契,大家不仅来自不同宗派,而且除了砂拉越人,也有西马、新加坡及中国的弟兄姐妹参与;大家相处非常融洽,能彼此同心服事。

韩弟兄很喜欢砂胞每年的一系列精彩的节目及活动,让他的身心灵获益不浅。每当他在生活及工作上感到压力时,上帝也会透过砂胞安慰他。再参与了约一年后,他也开始在砂胞里服事,而且十分喜乐。如今,因着上帝的恩典,藉着砂胞,韩弟兄已适应新加坡的生活,也渐渐地融入当地教会,且继续在砂胞服事。

“感谢上帝! 感谢砂胞! 盼望上帝继续赐福并使用砂胞造就和我有同样经历的弟兄姐妹。” 韩弟兄衷心期盼。

成为彼此的属灵伙伴

许毓珊姐妹认为,新加坡教会除了主日崇拜、小组外,鲜少有团契的;即使有,团契都是讲座性质多一些。若真要有“团契”效果,大概除了砂胞,是很少见了。砂胞甚至还复刻了砂拉越团契的体系,比如职员会是由主席、副主席、财政、文书、总务、关怀组和节目组组成的,并由有神学背景的牧师传道亦或神学生当任顾问一职,帮忙督促与教导,使砂胞团契不偏于信仰的正轨。

砂胞团契活动内容也很丰富,不只有讲座,也有许多活动能让弟兄姐妹更认识彼此,互相关心,甚至成为彼此的属灵伙伴,朝着每年所设立的方向扶持前行、学习与成长。

砂胞的宗旨一直也是职员们一直坚持下去的目标,因为特别不希望看见自己同乡人,被这大环境所影响而离开了基督的信仰。

许姐妹诚心邀约:“倘若你来到新加坡,没有团契生活,无论你是不是砂拉越人,砂胞团契都欢迎你,你愿意来加入我们吗?”

2019 年砂胞的倒数活动

砂胞团契

时间:星期天(每两周一次)晚上7 点
地点:Marine Parade Christian Centre(100 Tembeling Road, Singapore 423597)
Facebook:砂胞团契 https://www.facebook.com/shabaotuanqi

联系人:

彭美美(Whatsapp: +65 8782 7150);
陈泽霖(Whatsapp:+65 8345 5450);
许毓珊(Whatsapp: +65 8157 7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