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争是历史问题 pg.32

with No Comments

俄乌战争是历史问题

家事国事天下事
整理:卢韵琴(特约记者)

2022年2月2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将对乌克兰采取”特殊军事行动”,全面入侵乌克兰。

其实俄乌问题由来已久,归根结底是由于民族和历史问题造成的。俄罗斯乌克兰有这很多共同的历史渊源,他们都是东斯拉夫人,也都认为自己是基辅罗斯的后代。乌克兰东部地区,主要是俄罗斯族的聚居地,是亲俄实力范围。

在前苏联时期,乌克兰是苏联最大的加盟共和国。1991年苏联解体后,乌克兰宣布独立,同年得到了美俄等国的承认。

1992年克里米亚公投独立,没得到乌克兰的承认,也没得到俄罗斯的回应。1996年克里米亚因未得到乌克兰承认而妥协,留在了乌克兰。

2008年在美国的推动下,北约内部达成一致,承诺让乌克兰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简称“北约”。

前苏联解体后,北约逐渐东扩,成员国已经与俄罗斯领土接触,引起俄罗斯的不安全感,强烈反对乌克兰加入北约,以避免北约可以从乌克兰直接发射远程导弹攻击俄罗斯,或在乌克兰建立反导弹系统拦截俄罗斯发出的所有导弹,或在温带的乌克兰部署大量北约军队对莫斯科进行快速斩首行动。

2014年,美国会见乌克兰反对派,公开表示支持。同年,亲俄的亚努科维奇被解除总统职务,亲西派掌权,将加入北约作为目标。乌克兰克里米亚地区因不满亲西方政府,公投加入俄罗斯。同时,乌东部地区也爆发了大规模示威活动,后演变至乌政府军与民间武装流血冲突,并且持续。欧美认为俄罗斯参与乌克兰动乱,对俄罗斯展开制裁,并多次延长期限。2014年末,美国政府通过法案,向乌克兰提供武器、资金。

2021年美国持续对俄罗斯进行制裁,乌克兰参加美国主办的联合军演,并且美国再次力挺乌克兰加入北约,为乌克兰提供军火。

2022年,在西方持续的舆论攻势下,乌克兰各界认为俄罗斯定会入侵乌克兰,乌克兰在俄乌边境陈兵。2月,乌克兰东部再次爆发激烈的武装冲突,俄罗斯接收俄乌边境难民。2月21日,俄罗斯承认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独立。

2月25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影片讲话中表示,乌全境已陷入战火之中,希望与普京谈判,讨论“乌克兰的中立地位”,避免民众伤亡。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俄罗斯代表团将前往明斯克与乌克兰代表团进行谈判。然而,2月26日,佩斯科夫表示,乌方已拒绝和谈,因此,俄方的军事行动将继续。

2月27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宣布同意谈判,但谈判未能取得任何进展。3月3日,第二轮谈判开始,仍然未有进展,5日,俄罗斯恢复进攻。7日下午,第三轮谈判会议召开,仍未有结果。14日,第四轮谈判开始。截至3月29日,第五轮谈判开始,终于成功取得一些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