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呼声·原住民事工小组:庄稼多,作工的人少

with No Comments

我能了解耶稣对门徒们所提出的挑战:“要收的庄稼多,作工的人少。所以你们当求庄稼的主,打发工人出去,收他的庄稼。”这里的庄稼是指那些信仰上已经准备好要接受福音的人们。身为耶稣门徒, 过去将近廿年在砂拉越各角落动员,到原住民中传福音并建立耶稣的门徒,我持续发现:要收的庄稼多。怎么说呢?

伊班年议会的有限
伊班年议会(SIAC)的纪录中共有304间长屋,在各大城市有十多间堂会,牧者也只有大约四十多位。他们在人力物力短缺的情况下,只好把资源集中在城市,伊班牧者前往长屋的次数就减少许多(尤其是郊外的长屋,需要2、3个小时车程),也很少牧养。
举列来说,今年我和团队去考察Ulu Kapit 十间长屋,因为—辆车来回木山路的经费起码就要五百令吉;再加上当地长屋居民只剩下10至20%(老人与小孩居多),所以这些长屋居民被忽略牧养的机率颇高,以致有些就会“回去”以前的传统信仰。
勘察过的其中五间长屋(Tunoh区), 后来有卫斯理堂成团与SIAC牧者及本地宣教士(蔡国贵夫妇) 在六月组短宣队跟进。SIAC退休牧者Rev. Jonathan Jelandin也为65个大人小孩施洗。此后,吾会短宣队、宣教士(蔡国贵夫妇)得更积极地回去牧养了。
去年,李国华本处传道与原住民事工小组(MSIP)组员,还有SIAC牧者及信徒领袖考察Ulu Song13间长屋;之后有短宣队及伊班年议会牧者及信徒领袖、蔡氏夫妇跟进。MSIP也供应—艘容纳10人的长舟及—台十马力的舷外发动机,以便伊班牧者能去到那13间长屋。
这些伊班长屋居民的心声是:没有固定长久的牧者来建立他们的信仰;所以, 他们有些会说:“以前我是信耶稣的,现在不信了”。对我来说,这是“一群羊没有牧人”的呼声。
在学校假期时,每间长屋少至有十几廿位小学生及中学生,多时有三、四十位;大人也是如此。他们都很欢迎我们去他们的长屋短宣。

与韩国牧师申正采的配搭
总议会层面与韩国卫理公会已签署备忘录,为得着砂拉越的伊班长屋。年初在吾会会督、 韩国的申正采牧师、吾会会长、SIAC会长、双方布道部主席及领袖们开会同意下,吾会也可与韩国教会配搭。
申牧师在过去十多年努力奔波牧养下,目前手上有88间长屋及好几间学校的事工。去年他说,他还会在砂州工作十五年。到时,谁会接手呢?SIAC目前人手已很有限了。吾会与他们是姐妹会,我们—定要尝试支持和协助,以确保这些长屋和学校继续被牧养。不然,申牧师所做的到时将会全功尽弃。目前,我们与他已有以下的配搭:Lubok Antu、Ulu Layar、Ulu Tatau长屋及考察郊外国小学校。
去年MSIP考察了Lubok Antu 10间长屋。接着,泗里街教区布道执行会和萧信安本处传道(自愿的义务宣教士)以短宣队方式跟进。
去年MSIP也考察了Ulu Layar(Betong) 4间长屋。目前有古晋蒙恩堂、斯里阿曼施恩堂及新恩堂青年人积极以短宣队跟进。申牧师成功地把这四间长屋交给SIAC,由其牧者跟进牧养。
我在七月初与申牧师考察了Ulu Tatau五间长屋。目前正在计划要安排民都鲁教区布道执行会去跟进牧养。
年中时,我与申牧师邀请实兰沟(Selangau)布道处牧者及会友领袖参与考察三间在当地的国小,其中有两间已开始基督徒团契。七月中,我们与恩道堂—位基督徒老师也考察Bawang Asan两间国小(SK Bawang Asan和SK Tg Perkakap),前者有基督徒团契大约四十人,后者有八十人。申牧师邀请吾会牧者和信徒跟他合作,去得着郊外的国中和国小。

加帛Lighthouse事工
这是一个专为得着加帛原住民的福音机构,由前加帛中央医院医生Dr. Lee Chee San和其团队所设立的。Dr. Lee提早退休,现于加帛推动福音事工。Lighthouse 的目的是提高加帛原住民的教育、基督教门训、妇女事工、青少年事工及透过农业发展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
Lighthouse的运作是与Scipture Union配搭主办许多领袖训练课程、青少年属灵生活营,进入中小学布道及门训。吾会宣教士( 蔡国贵、林莲钦)是透过SIAC跟Lighthouse配搭。他俩也支援SIAC和吾会在Ulu Kapit的长屋短宣事工。

老越关怀中心
这是MSIP在老越延续Pa Adang宣教事工。目前中心由黄德顺担任院长,江锦兴担任学生主任,江梅花宣教士协助,一位厨师,共同看顾13位本南小孩及少年的生活起居。中心主要是透过教育建立他们,盼望能给他们一个比较好的前途。每个孩子每月生活费是RM300-350。目前只有三位得到教会“领养”。我们欢迎堂会和会友们用认领的方式资助他们(有负担者请联络刘牧师012-8770303)。那些读完SPM,我们鼓励他们升读STPM 或到毕理学院深造。目前我们支持两姐妹(Liliani和Robina)在毕理攻读幼儿教育文凭课程。盼望他们毕业后会去教育其他本南小孩,提升本南族的知识水平。

Ulu Julau宣教事工
每年的六月初和十二初,都派出十多队短宣队关注大约50间长屋(这数目逐年增加);主要是去传福音,开拓更多长屋。目前只有林芳芳宣教士与一位伊班年议会牧者和两位台湾宣教士配搭,他们真的很需要帮手。这是实实在在的庄稼多,作工的人少。

Ulu Belaga宣教事工
我们委托美里教区去跟BEM配搭牧养Long Malim、Long Wat、Long Menapa、Long Luar的本南长屋居民,并进行幼儿教育。美里教区固定每—两个月透过短宣去到他们当中牧养。

你可以如何回应呢?
最具体的方式就是站出来成为本地宣教士,或参与短宣,为本地宣事工拓展祷告,及金銭奉献。
其实我写归写,除非您自己亲自来短宣体验几天,不然,您很难与耶稣共鸣。而我也不是纸上谈兵,乃是真的经历了,被原住民的需要受感动和挑战了,我才能这么坦诚向您们发出“原住民的呼声”。

在砂州大约有五千间长屋,不要再等了!
下笔至此,圣灵给我的一个感动就是要呼唤耶稣的门徒们:不要再等了,恐怕以后没有这样的庄稼好收割了,因为“I”化速度太快,M族目前在砂拉越已有35%了(1990年仅19%),您不紧张吗?
回应上帝的呼召,去到原住民当中使他们成为耶稣的门徒!【文/ 刘会先牧师(年会佈道部干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