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姐妹的日用饮食 pg.33

with No Comments

关心姐妹的日用饮食

第46 届年妇大会
综合报道:卢韵琴(特约记者)

林汉权:营养素缺乏带来诸多疾病

拥有为主做工的火热之心,需要先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姐妹们关心日常饮食的健康,特安排专题讲座,提醒姐姐妹妹注重日用饮食。

此次妇女会常年大会的专题“日用饮食”特别邀请了林汉权中医师担任主讲,从中医的角度谈饮食的搭配。

林中医师先从科学的角度,谈人体所必需的营养素,计有:水、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糖)、维生素、矿物质(无机盐)与纤维素。“这些营养素中,我们通常较为缺乏的,或是被忽略的,就是维生素、矿物质与纤维素。”

他表示,维生素帮助人体的生长、能量代谢、细胞的创建、身体的健康;更是合成酶和激素不可缺少的物质。维生素可分为脂溶性维生素与水溶性维生素。脂溶性维生素是储存在脂肪组织和肝脏中;A、D、E和K,这类维生素只溶于脂肪,不溶于水,并可以储存在体内,不需要每天都补充。水溶性维生素则有维生素B群与维生素C,它们不能在体内储存,所以每天都需要补充。

林中医师也例举了缺乏各种维生素所会引起的多种疾病,叫人看了直呼维生素的重要性。

另外还有矿物质也是人体不可或缺的营养素。“缺乏矿物质如钙、磷、镁、锰、铜,可能会引起骨骼或牙齿的不坚固。矿物质也是多种酶的活化剂、辅助因子或组成成份。”

在谈到纤维素时,林中医师说,纤维素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以及其他疾病,也可以清洁消化道内壁和增强消化功。同时可稀释和加速食物中的致癌物质和有毒物质的移除、保护脆弱的消化道和预防结肠癌,更可减缓消化速度和最快速排泄胆固醇,所以可让血液中低血糖和胆固醇控制在最理想的水平。

“超过90%的成年人没有摄入足够的纤维,英国成年人每日摄入的纤维平均为18克,但英国医疗保健系统(NHS)推荐的理想量应该为30克。”

林汉权中医师指出,如果按照食物的营养素含量计算来进食,那我们每天所需要食入的蔬菜水果必须至少是在1-1.5公斤;因此,他建议主食如米饭、面食可以少吃,多吃蔬菜水果。

从中医学来看,食物有寒、凉、温、热四性,若热者则寒之,寒者则热之。当然也有平性的食物如米、面、黄豆、山芋、萝卜、苹果、牛奶等。“我们在选择食物的时候,也是需要平衡,这样才能保持体内的平衡。”

他也建议姐妹们先辨明自己的体质是寒还是热,便于选择适合自己体质的食物,以平衡为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