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蒙古的George 成吉思汗的后裔是基督徒

with No Comments

行程的第三天(5月15日)早上,我们从张家口前往承德,途径沽源县南沟村茫茫草原天路的梳妆楼。这“梳妆楼”是近代中国考古重大发现。考古;顾名思义,就是历史文物,抑或文献的研究。这也是我们一行要去参观“梳妆楼”的目的。更重要是这里是与基督教有密切关系的地方。梳妆楼是元代蒙古贵族墓葬遗址,占地56750平方米方。其中一座古建筑,远望如同一个高大的蒙古包,近看仿佛欧洲中世纪的城堡。我们阅览告示说明是辽代萧太后梳妆打扮的楼宇,称之为“梳妆楼”。楼里摆设出土文物多件,包括铜钱、铜耳杯、铜钵、金耳环等物。当然,重点是楼坑里的三具棺木,告示阐述带有“襄阔里吉思敕撰”等字样的残损的墓志铭。也就是说,墓葬主人传说是元代蒙古元世祖忽必烈的外孙阔里吉思。(阔里吉思是突厥人,信奉景教,阔里吉思的名字取自基督教圣徒的教名Georges。)
除了浏览楼里,也在楼外草地上吹风摄影,来到楼西空地上摆放的文物。其中有两件石刻,看得出刻有竖排“去罪免地狱”,横排是“息止安所”。查考“息止安所”,乃属天主教葬礼时所颂读的祷告词。也是墓誌铭,意即希望逝者永享安宁的短句。(英文“Rest in peace”~R.I.P缩写)刻在石头上。再说“去罪免地狱”字样,肯定是宗教用语,史料记载或有人感到罪孽深重,怕自己不能升天,要下地狱,若把自己的罪过刻在石块上,埋葬,就可以除去罪孽。
若没有这雕饰石块,后人就无从得知远古人的生平事迹,信仰生活等故事。相反,若今天的堂会没有碑铭牌坊,百年后的人也无从得知有关教会的故事。
走笔之余,想到陈振华牧师安息主怀,但有关他的故事,甚少人知晓,年会也少有他的记录,确实可惜。当然,铭碑刻印在石头或较硬的板块上,后人可观可察。
约书亚四20-21:他们从约旦河中取来的那十二块石头,约书亚就立在吉甲,对以色列人说:“日后你们的子孙问他们的父亲说:‘这些石头是什么意思?’(陈华新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