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基督教简述

with No Comments

由英囯卫斯理约翰发起的循道卫理宗运动由英国至美国再扩散至世界其他地方。
1847-1949年间,英国丶美国及加拿大的循道卫理宗,共有12个宗派,差派宣教士到中国宣教。其中主要三大差会包括:美以美会于1847年来到福州,监理会1848年来到上海及美普会于1910则来到张家口。
美囯的美普会(The Methodist Protestant Church)于1828年因为总议会缺乏信徒的代表性而产生的卫理宗的另一个宗派。1850年该会的宣教差会计划要差派宣教士前中囯,最终他们都没去成。
1879年美普会成立妇女海外差会(Woman’s Foreign Missionary Society-WFMS),并于1880年差派第一位女教士到日本。1900年差会派安妮(Annette Lawrence)及格蕾斯(Grace M. Hill)前往中囯的上海,并得到一位来自美囯长老会的宣教士,邀请他们前往拥有30万人口的承德做福音工作。不久后,格蕾斯与该宣教士结婚,安妮则生病于1904年回到美囯休养。中囯的宣教工作停顿下来"
1908年差会决定把中囯的工场改换至喀拉干(Kalgan),另有旧名张垣,为当年察哈尔的省会,现在被称为河北省的张家口市。 张家口市距离北京约203公里的西北方向,自古就是蒙古草原与中原汉地交流的重要通道和枢纽。清朝,张家口成了察哈尔游牧八旗都统驻地,这里既是蒙古族王公贵戚进京朝贡的重要门户,也是俄罗斯使臣丶东欧各国商人丶探险家和传教士东西往来的重要通道。清政府在张家口长城开筑大境门,由此形成以张家口为起点和枢纽的“张库大(商)道”,连接起中国与欧洲两大市场。

原属公理会牧区
其实美普会还没来以前,公理会已在张家口市(旧名张垣,乃察哈尔省会,现为河北省)展开福音工作的。
早在1864年,华北公理会派美国传教士儒理夫妇被派往张家口开创教会,后也把福音带至蒙古。
1875年美国传教士罗雅各在张家口西豁子建造礼拜堂丶男女学校丶养病院及职工宿舍。其中培植女校,就是目前的西豁子小学的前身。
1900年,瑞典人森德本来到宣化传教,设立教堂,定名内地会。
在义和团的反基督教运动之下,西豁子教堂丶宣教士及基督徒被烧与被杀,很多宣教士逃离前往蒙古及西伯利亚避难。
1909年,公理会因为受了庚子变乱影响,虽然经过数年的振作,无奈元气已伤,对于被毁坏的教会各建筑物感到振兴乏力,刚好美普会如朝日初升,派宣教士前来张家口,公理会愿意与美普会合作并交由女差会负责管理。

美普会接手牧养
美普会于1909年9月23日差派了凯宁嘉牧师(Rev. Charles S. Heininger),于1910年6月抵步张家口。第二年,麦金妮小姐(Miss Lulu McKinney)被派来到天津,并与凯宁嘉牧师于1910年11月23日结婚。
在最初阶段时期,美普会只有青圪塔与蔚县两个支会。
1918年的统计,美普会在张家口共有三个聚会众,四个崇拜处,258男会友及68女会友,16位受洗(不领圣餐者)及186名慕道友,共有528人。
1919年12月12日该会在马斯京根中心成立了中囯宣教议会(China Mission Conference),有两名牧师丶9位传道人丶9位代表。10个站及循环出席。凯宁嘉被委任为会长,姚树德(Yao Shu-Te)是文书。姚树德先生,协和大学毕业,曾充男女学校教习校长。12月14日星期天,高悦被按立牧职。他是第一位华人被按立为牧师。

福音工作积极展开
该会展开的事工包括帐棚福音服务(Tent evangelism services)丶监狱事工(Prison Ministry)丶美普会布道团(Kalgan Christian Methodist Protestant Mission Evangelistic Band)丶长城圣经学校丶成立医院及学校等。美普会工作是张家口周边五百里范围,对于宣教士是一个重大挑战。他们要先坐马或牛车和脚踏车。后来有了摩多车,教士用1928年福特(Ford)型的汽车,用了好几年,一直用到不能再修理为止。
1936年的季会报告,该会有2,409名会友:1,700弟兄丶392名姐妹及317名孩童。有两所教堂可以自立自养,共有14间没有驻堂牧者的教堂。1939年与监理会及美以美会合并成为美囯卫理公会。(黄孟礼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