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语教会以积极心 迎战经济自立的大挑战

with No Comments

无可否认的,在年议会通过“国语事工发展蓝图”之后,引起了部分教会领袖及弟兄姐妹的隐忧。其中大家最为担心的,就是国语教会将面对经济自立的巨大挑战。人们常常会以历史中土著教会所面对的危机,作为今日的借境,认为国语事工不该升格为布道处和堂会;因为国语堂会绝大可能面对经济能力不足的问题,而需要到处找人筹款,进而可能成为年会最头痛的问题。
为此,年会国语事工小组特于2017年10月份召开了另一次的脑力激荡研讨会,专注讨论如何避免现有或未来的国语堂会面对经济危机的情况。研讨会的讨论结果,大家再次认定2016年所通过的“国语事工发展蓝图”,是整体国语事工的发展方向。虽然经济或许将会成为一个课题,但我们靠主努力,透过多项策略,势必将危机转化为契机。
事实上,环顾现有19个国语崇拜,每一个都是由华人及土著共同组成。换言之,将来这些国语事工升格为布道处或堂会之后,也将会由华人及土著共同经营(无论是牧者抑或是堂会执事会),而不会交由土著“单打独斗”。这也可在本质上避免了其他土著教会所面对的问题。
另一方面,研讨会中也具体地拟定了多项策略,来帮助国语教会在若干年后,可以达致经济自立的目标。卫斯理约翰常说:“多多赚钱、多多储蓄、多多奉献”,本着同样的精神,我们鼓励各个国语布道处/堂会可以推展各项事工,成为堂会的经济来源,进而减少或免于向人筹款。研讨会达成共识,交由全砂第一间纯国语堂会——美里杜当堂尝试性进行,待成功后,让其他国语教会也同样落实,甚至有朝一日可以成为教区性事工,由教区国语事工执行会协调及分配所获得的款项,以供各个国语堂会的事工用途。
有鉴于此,美里杜当堂从去年至今,便陆续开展了以下几项事工,一方面帮助会友可以有稳定工作及收入,另一方面也让教会有更多的经济来源:

1.清洁女工服务

目前,杜当堂清洁女工服务已有5位固定的员工,加上一位全时间司机。土著姐妹们常面对的工作难题有二:没有交通、没人顾孩子。因此,为了解决他们的难题,让此事工得以顺利展开,杜当堂从一开始便聘请了一位固定司机,每天负责载送女工们。另外,女工们的子女也可进入杜当堂学习中心,获得教育及全面照顾,让母亲可以安心工作。
清洁女工开始服务前,都被安排接受训练及实习,也按规定每星期六早上必须参与一小时的集体灵修,藉此让他们得到全方面牧养,以提升工作效率。他们每个月都获得固定薪金,解决了生活上的难题。

2.多加服务中心
去年12月初,杜当堂正式成立多加服务中心,除了在Emart霸级市场开设摊位之外,另外也在Tudan、Permyjaya及Kuala Baram成立流动多加中心。这些多加服务中心,都由不同的姐妹负责经营。有者受聘,有者以抽佣方式进行。感谢教区各个堂会踊跃相应,不间断地提供二手服装及用品,让此多加中心每月为教会带来数千元的收入。

3.资源回收服务
今年6月初,杜当堂正式开始资源回收服务。除了购买了一辆二手罗里之外,也聘请一位全时间司机,每周一至周五,到美里市区内各大住宅区回收再循环物品,如报纸、纸箱、塑料瓶、玻璃瓶、电器、湿电池等等。
不但如此,杜当堂也与各大商家合作,定时到超级市场及商店收集再循环物品。同时,杜当堂也安排在不同主日,将罗里停泊在教区内各个堂会,让会友来崇拜时,直接将再循环物品放置到罗里上,由罗里司机直接载往回收厂。

4.成立合作社
接下来,杜当堂将派员前往国内贸易与消费人事务部,商谈筹组合作社事宜。这也是为了鼓励会友们以储蓄的方式,得到令人鼓舞的回酬。一旦合作社成立,所服务的对象,除了是杜当堂的会友及附近居民之外,也一并服务美里教区各个堂会节期性的订购。

5.手工艺品
杜当堂也为无法除外工作的姐妹们提供训练,让他们在家里制作各样的手工艺品,如:百家被、手提包、篮子、裁缝等,让他们以艺养生之余,也为教会带来经济来源。教会将为他们寻找市场及订单,让这些姐妹的手工艺品可以顺利找到买家。
当然,为了让以上各大事工得以顺畅进行,肯定需要一位全时间负责人协助监督、推动及经营。为此,杜当堂从今年四月份开始,高薪聘请该堂执事Santi David Anak Banggai担任该堂会的业务经理(Business Manager)兼行政主任。Santi姐妹原本在某大型企业公司里担任高级行政人员,通晓华、巫、英三大语言。
求神继续赐福并使用这些策略,以便国语教会未来可以达致自供自养,经济自立的远向。眼前看来,经济或许是国语事工发展的阻力,但我们相信,上帝绝对可以将危机转化成契机。
从来都不是看见了希望才努力,而是努力了才看见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