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卫理总部大楼迎向未来 pg20-21

with No Comments

沙巴卫理总部大楼迎向未来

沙巴事工识多点
报道:林礼长(特约记者)

在萧招和牧师(左)的宣教活动下,于1992 年建成沙巴卫理大厦( 左边建筑物)。砂拉越华人年议会文字事业部干事黄孟礼于近期访问和参观新建的卫理总部大楼(右边一栋)。

沙巴年议会会督许光福牧师

沙巴卫理总部大楼迎向未来
社会关怀国语事工皆积极开展

卫理公会沙巴年议会会督许光福牧师在受访时指出,沙巴卫理公会硬体设施的重要发展,应首推卫理大厦现址旁建造了一栋全新的卫理总部大楼。目前,卫理总部大楼基本建筑结构已完成,现在进行内部装设,希望2022 年底能完工,或等到明年(2023 年)沙巴卫理公会40 周年时举行落成奉献礼。

这座新建的大楼耗资一千万令吉,目前尚缺约300 万令吉。对此,许会督特别感谢砂拉越华人年议会在2021 年年议会期间,透过“圣诞送暖48 小时”将所筹款项中的十万令吉用以捐助沙巴卫理总部大楼。虽然他身先并不知道此事,但对这份“圣诞礼物”,他深表感动感恩。他更是感谢沙巴会友,因这是大家齐心合一促成大业的努力。

至于现有的卫理大厦乃是当年在沙巴推展宣教事工的萧招和牧师一手设计和推动的,于1991 年动工,翌年落成,全由会友捐献,耗资100 多万建竣。

新卫理总部大楼(包括土地在内)原预估700 万令吉,但由于材料等方面的开销增加故而提高到一千万令吉。大楼底层拟作为会面、聚集、休闲之处,供喝茶聊天之用。二楼是会议室及年议会各部办公室;三楼将充作乐龄学校、训练中心、圣经教导中心等等。四楼和五楼则有30 多间可供出租的客房,方便外地教牧人员来访时投宿或接待宣教士等。顶楼是个大礼堂,可用以召开大会、训练会,可容纳300多人,亦可出租供展览会会场之用等。

因此,许会督表示大厦设计相当理想,并期待其可满足未来数十年教会硬体设备的需求;正因如此,这项工作更需要沙巴会友同心协力方能促成。

积极开展国语事工

沙巴卫理公会对外事工之一是社会关怀,即使面对新冠疫情,他们仍在马来西亚基督教卫理公会(西马)华人年议会救援赈灾委员会协助和指导下,进行多方面的社会服务工作。许会督表示,事工进行得不少,但都低调行事,没太多宣传;只要有资源,哪里需要就往那里去。

谈到关怀事工,许会督如此说:“我们不仅是给钱或食物,尤其是佳雅岛的居民,我们也教导他们环保的重要,如何将废物循环再用及其他相关方面的资讯。这些居民住屋旁有土地,常空置无用,没有生产。所以我们提供菜种,让他们学习种菜或果树,能自养自足,这才是长远的社会关怀工作。这也是这一两年来,教会看到社会的需要,积极去做的。”

“这两年也因受疫情影响,所以教会开始尝试线上传福音工作,并引进一些教导课程;即使信徒没法到教堂,也要想办法接触他们,让他们继续成长。”许会督如是说。

另一项比较积极开展的则是原住民事工。以前,教会是进入甘榜或相对遥远的地方服事;这几年,开始将重心放在市中心。所以,在沙巴首府哥打京那巴鲁市中心的Asia City商区成立了间新教堂。Asia City国语教堂邻近中华学校、All Saint 主教堂、“大茄来”海鲜餐厅等。

国语事工过去也很依重华文教会的支持,但这几年内部开始注重生命的建立;最明显的是原住民会友增加了奉献,甚至有一年的增长是40% ,这是华人教会不曾有过的。原住民国语事工信徒愿意学习,也逐渐可以跟上脚步,相当独立。

疫情前,这间市中心国语教堂的成年和青年人有三、四十人(目前还有十多人),也有20多名孩童。他们原有的一个楼层不敷使用,因此又增租了一层楼作为办公室和主日学之用。由于邻近有学院生和中学生,于是教会打算置放些电脑,让学生们可以来用电脑和温习功课,这也是接触人群传福音的机会。该教堂最高的第5楼原是店主用来作宿舍的,教会接手后,稍作维修,继续作为宿舍之用,特别有原住民信徒从甘榜出来工作或求学,可以为他们提供住宿,不仅能照顾到经济能力较弱的信徒,也可作为训练中心。

此外,沙巴各地区卫理教会,如:斗湖、山打根等地点,都有进行国语事工。

沙巴卫理公会目前有25间教堂,其中11间是国语教堂。国语牧师传道共有11人,包括一名韩国宣教士,分别在11间堂会或布道中心服事。国语事工目前发展势头不错,牧者们也非常积极推展事工。华人堂会方则有22名牧师传道,主理东、西两个教区的15间堂会或布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