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合所有人的社工课 pg.26-27

with No Comments

适合所有人的社工课

社工何处寻
报道:卢韵琴(特约记者)

社工课程助人亦助己

刘小嫦:适合所有人的社工课

抱着帮助他人的心而选修社工系课程,岂料获得最多帮助的却是自己,刘小嫦感谢社工课程打开了她的格局,用更开放的方式看待每一件事。

本身在非营利组织Destiny for Children担任义务补习老师多年,让她看到了许多家庭的需要,希望尽可能地帮助他们。“当补习老师,我只能在学术上帮助这些孩子,但这些孩子的家庭大多数都面对着十分复杂的情况,所以我需要更多与适合帮助他们的技巧与方法。”

于是,在毕理学院“微型证书课程”(Micro-Credential Programs)计划推行后,刘小嫦立刻选修了毕理学院社工系的课程,而她选择的就是“社会工作方法之个案工作”(Social Work Methods I – Case Work)课程。

看待事情不再偏激

“还没有来读时,我只知道社工课程是教导你如何帮助他人的一种课程。其实不然,整个课程所学习的内容,丰富得让我大开眼界。”

首先,“个案工作”的课程让刘小嫦先从个案学习,通过认识个案,还有个案的处理方式,再从中学习适用的理论与技巧。

“从一个又一个的个案学习中,我学到了每一种情况的发生都有其多面性的原因,并不是单一的对与错,更不能用自己观念、文化与想法去做判断。同时,帮助人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是需要一步一步地介入,有耐心且坚持的,只有这样才可以带来更好的果效。”

她笑称自己选修了这个课程,最大的收获就是看待事情不再偏激,而是愈来愈中立;也不会只看表面情况,而是会去了解内在的成因。

在完成了上述课程后,她的第二个课程选择了“儿童与家庭福利”(Child and Family Welfare)。通过这个课程她认识到儿童性格的形成,其实很大部份都是因为他们的父母。“也就是说,只要看儿童父母的性格与行为,基本就可以了解这个儿童的性格。”

这个认知让她对儿童心理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对于她在儿童事工上的事奉有着莫大的帮助。“因为我对儿童的成长有负担,所以除了当义务补习老师,我在教会的主日学也有服事,这个课程的学习内容对我来说,真的是获益良多。”

与家人的相处更加融洽

虽然课程是以英语为媒介语,让她有面对了语言不通的难题,但老师的特别指导与同学们的鼎力支持,助她跨过语言的难关,让她十分感动。“当然,过去两年的网课也是对我们上课有一些影响,如果能够上实体课的话,相信学习将会更有果效。”

两年的时间让她完成了两个课程,从中提升了自己,更拓展了她的境界;因此,她也鼓励更多人来选修社工系的课程。“就我个人而言,这个课程是适合所有人的,因为我们都在这个社会生活,都必须与其他人交往和相处;而这个课程的学习不但可以帮助他人,也可以帮助我自己的家庭,让我与家人的相处更加融洽。”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将转为地方性流行病阶段,教会、学校也会重开,现年45岁的她生活便会重归忙碌,无论是家庭,还是教会事奉。为此,她只能暂时停顿在毕理学院社工系课程的学习。但她期望当自己的生活重新上了轨道,就可以继续选修其他社工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