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rect Talk总编面对面:黄家源:随时祷告是基督徒生活方式 3R是教会复兴的方程式

with No Comments

采访:黄孟礼(卫理报总编)
受访:黄家源(牧师,年会会友事工部干事、MPC祷告组组长)

耶和华说:“你祷告我,我就应允你,并将你所不知道,又大又难的事指示你。”(耶三十三3)你信吗?
主耶稣说:“我又告诉你们:若是你们中间有两个人在地上同心合意地求什么事,我在天上的父必为他们成全。”(太十八19)你有应用这权柄吗?
2018年全国卫理祷告大会(Methodist Prayer Convention,以下简称“MPC”)将于8月31日假诗巫开始举行,连续三天为国家、社会、家庭与个人祷告。“这个大会的举行除了要培养信徒对上帝与祂的话语渴慕之心,也期待能够挑旺信徒爱教会爱国家的火焰,继续火热守望教会与邦国。”MPC祷告组组长黄家源牧师在受访时如是说。
MPC祷告组是MPC筹委会的一个小组,主要的工作是带动弟兄姐妹以祷告托住MPC的推展。为此,祷告组从今年五月中开始,每两个星期一次向全国的卫理宗弟兄姐妹发出《祷告信笺》,促请他们为MPC的种种筹备工作代祷,同时也预备自己的心赴会。
“我们除了通过《卫理报》刊登之外,也发送到各个年会祷告协调员,然后再由他们传发到各年会各有关祷告单位或是网络中的弟兄姐妹,可谓MPC的前奏。”
为数七期的《祷告信笺》是配合总议会也是大会的主题为内容,即“合神心意的教会”,因此信息系列包括合神心意的领袖、他们要建立的合神心意的教会,进而共思如何转化社会,祝福邦国。

3R:教会复兴的方程式
“除了祷告事项外,MPC的祷告信笺也含有这些信息,是为了丰富内容。撰写者有年议会会长、总议会祷告协调员等。作为祷告组的组长和编辑,缺稿时就要想法子,或是自己多下手了,哈哈哈……。”
其中一期,在论到合神心意的教会时,他引用了自己博士论文中的“3R”(Revival=Renewal+ Reform)程式为核心信息,认为这是教会走向复兴的方程式。
按此教会复兴方程式,黄牧师指出,教会要追求个人生命的更新(Renewal),这包括了世人归信基督和退后信徒的回转归向上帝重拾起初爱主的心;有了更新的生命,教会还需要作出适时的合宜调整,这可以包含牧养模式、事工机制,若是需要的话甚至可能包括教会架构组织上的适当调整或叫革新(Reform);在祷告与圣道为基础上,有了生命的更新与教会的革新,教会便会有复兴(Revival),那就是教会呈现初期教会的属灵面貌,这正如耶和华的祭坛要修建,破烂的圣殿需要重修(亚五8),耶路撒冷的城墙得修筑(尼四2)。
“因为时代环境的演变,加上人性的衰败,教会的变革是常常需要的。马丁路德重新发现的因信称义把基督教带回她的根本,促进生命的更新(Renewal),迎接来教会的复兴(Revival),素称‘宗教改革’(Reformation)。他也给教会体制作出了一些的改革(Reform)。尽管如此,有些神学家认为,由于当时局势的恶劣,他们竭力作到了把圣经放回信徒手中的改革,而把事工放回信徒手中这方面,我们还需要第二次宗教改革来处理。无论如何,这段教会历史正印证了3R的程式。”
黄牧师又说:“五旬节后使徒福音工作带来了数以万计的人信主。这波的生命更新潮,带来教会人事上的矛盾。使徒们以教会体制性的改革方式,就是挑选七位执事帮助使徒的工作,确保了教会的持续增长。因此圣经也见证了3R程式。”(徒二、六章)
“我会四年一度的《法规》修订,是革新教会的重大努力,最终是希望见到生命更新的福音工作可以作得更好,叫教会可以持续兴旺。这是我们教会领袖的智慧。我们教会有着令人惊叹不已、完善严谨的组织架构。不过,要进步到圣经社体的属灵面貌,尚有很大需要努力的空间。我们的团契模式需要调整到使她能够经营实质的团契生活。我们丰富的资源需要进一步整合,各部门需要以门训的眼光来计划和配搭……我们祷望、等待更多的领袖分享这样的看见,一起为我们所爱的卫理大家庭的复兴而努力。”
与黄牧师这一席谈再转入祷告组的工作,除了祷告信笺之外,祷告组还发动2018年祷告大会60小时连锁祷告,邀请我国卫理宗六个年议会数以百计的代祷勇士,从8月31日凌晨起,以空中祷告或是临在设于晶木酒店二楼的Perdana 6活动室的祷告室方式,举行为时60小时的祷告,直至9月2日中午12点结束。在大会期间,这间布置清静雅致的祷告室将一天24小时开放,内里配有祷告垫、祷告桌、祷告手册、“不停电”的祷告音乐,供与会者与代祷勇士使用。

守望祷告 不容放松
2018年5月9日进行的第14届马来西亚全国大选,见证了大马有史以来的首次政权轮替。在此之前,大马基督徒都在为公义、和平、自由、民主、进步的国家而热切的祷告。协调全国二十多个祷告网络的“大马合一祷告运动”(PU),在大选期间在全国各地带动教会举行了许多祷告会、步行祷告和驾驶祷告。
2012年,有几位爱教会爱国家的教会领袖,见到国家的贪腐与动荡不安而忧心,在当时的卫理公会华勇会督咨询下,走在一起,单单为国为教会祷告,求上帝在我们当中兴起祂的作为;“大马合一祷告运动”(Prayer United,以下简称“PU”)就这样成立了,形成一个全国性的超宗派祷告运动。在2014年“PU”伸展入砂拉越,分为3个区域,黄家源牧师也是砂州中区的PU负责人。
“然而,大选后看到了公义、廉洁、而进步的明日大马的曙光后,众教会祷告的心开始出现放缓的现象,这是令人担忧的;因为一旦教会放松祷告,就给恶者攻击我们的余地。有智者警告我们说若不警醒,宗教与民族间的矛盾可能再现。逼迫呢?我们没有人能担保不会来。”黄牧师祷望,祷告大会的举行,将可以为信徒的祷告之火加点柴,让它愈烧愈旺。我们务要火热地为教会为邦国祷告,以祷告托住在祷告中诞生的新未来。”
真要如此,黄牧师认为在未来的祷告事工,我们要聚焦上帝,不是政治领袖、政治组织、政府,乃是掌管历史万国的大地主宰。聚焦上帝,我们才不至于分裂,方能有更加超然的祷告眼光,更能蒙祂悦纳使用。“我们恳切地希望,有一天我国也像新加坡一样,设立一个全国祷告日,然后每一年全民上下都愿意会聚在一块儿为国为民向上帝呼求!”

一起祷告 教会合一
四年来在PU的服侍,黄牧师个人也有很多的体验。“若说祷告是信徒的本分并不正确,因为按着上帝形象创造的有灵活人,乃是为要敬拜祂,祷告敬拜乃是人心灵深处的需要。我们的心要时常向上帝敞开,随时祷告该是基督徒的生活方式。经过操练,一次过半个或是一个小时的祷告并不难。”
黄牧师说,“PU”是个超宗派的基督教合一组织,而砂中区的基督教宗派又特别众多,可谓复杂。可是,透过一起祷告,十多民族和百家的大小教会或宗派,彼此的隔阂因此被打破了,促进了教会的合一。
另外就是,从“PU”的开始祷告,我国发生了许多事,如IMDB事件和政权轮替,尽管因素可能很多,但在他看来,这不排除也是上帝的作为,而我们的祷告就是推动力。当我们祷告,上帝就做我们人手没法子做到的事。“在509全国大选中,砂中区PU就曾在9个不同的教会为砂中区10个国会议席举办了祷告会。”
除了大选期间的祷告会,砂中区PU每个月都会在不同教会举办一次的联合祷告会与发出祷告信笺,并在7月22日进行“砂拉越日祷告会”,以及916马来西亚日祷告会。近年与砂拉越联合教会取得默契,由后者筹办916,但彼此都积极参与对方举办的祷告事工。除外也带动领袖参加全国PU领袖常年退修会,与类似的青年大会。
今年参与722祷告崇拜,贡献砂拉越历史音乐剧的不同宗派的青年人,看到他们的兴奋热情交融,非常欣慰。这些青年人说:“有机会与其他民族与宗派的弟兄姐妹们一起服侍敬拜,真是太棒了!”这是天国万族齐来崇拜的预尝,教会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