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巫掠影:诗巫福州人多教会多 多条道路以传道人命名

with No Comments

整理/孟礼、震凌

砂拉越又称“犀鸟之乡”(Kenyalan- The Land of Hornbill),马来西亚最大的州属,总面积有12万4千4百50平方公里,一共分成11个省份,古晋市是首府。砂拉越与沙巴(前称“北婆罗洲”)是于1963年9月16日与马来联邦一同组织马来西亚。
诗巫位处砂拉越中区,全马最长河流──拉让江贯穿其中。诗巫名称原来意思是指野红毛丹,伊班人称为西包果(Buah Sibau),带有酸性。
诗巫开埠于1862年,并于1873年成为第三省省会。当时除了马兰诺人、伊班人及马来人,以闽南人为主的华人也很早就来此地经营生意。福州人是后来者,一直到1901年由黄乃裳港主前后带来三批1118人在诗巫的北郊及西岸的乡区定居种植树胶等农作物。另外有广东及兴化移民于稍后抵步。
1960年代,因为砂共与政府军冲突,导致治安问题,大量福州人始自乡区迁往市区。由于人数较多,福州成为诗巫人数最多的族群。

“新福州”的福州人
诗巫市超过30万人口中,70%是华人;福州籍华人又占了华人人口中的70%。在诗巫,福州人自强不息、刻苦耐劳、克勤克俭的精神,被誉为“砂拉越的资产”。
由于移民背景“基督教以美以美会”(现称“基督教卫理公会”)的会众为多,占三分之二,因此一来到诗巫就举行崇拜聚会。目前全砂拉越共有卫理公会华人教堂130所,伊班人聚会所则超过200个,信徒华人有11万名,伊班人约5万名。
诗巫省的面积为8,278平方公里,诗巫市区坐落在拉让江与伊干江的交汇处,离开西边的南中囯海约120公里。在诗巫市区约有10座诗巫市议会与民间团体联合设立的社区公园,其中有1所富雅各纪念园是与砂拉越卫理公会联营的。不过,另有黄乃裳纪念公园、古田纪念公园、兴化垦场纪念园都与卫理公会有关联的。
除此之外,诗巫有四条道路是以卫理公会的牧师传道命名的:林文聪路、黄景和路、黄乃裳路、林开臻路及林佩轩路。
目前单诗巫省范围约有40所卫理公会教堂与布道所,诗巫市区内有11所,其中有5间堂会主日崇拜人数都在千人以上,包括福源堂、新福源堂、怀安堂、锡安堂、圣道堂。

黄乃裳纪念公园(福州人发祥地)
1901年,福州名士黄乃裳从福州带领1118名移民定居马来西亚砂拉越州诗巫,开始了诗巫福州垦场的其中一个垦荒地点。当年黄乃裳带领第二批福州人抵达诗巫的日子是3月16日,成为诗巫福州垦场的纪念日,诗巫也由此被称为“新福州”。从诗巫市区到达公园只需十分钟的车程,公园位于红河边,也是早期福州人最初到达的地区。

富雅各纪念公园(经过林开臻路、Sg. Aup长屋、救主堂)
这是纪念砂拉越卫理公会第一位教士,富雅各教士的一所公园。富雅各把他生命最宝贵的32年奉献给我们砂拉越的子民。他那坚强的意志,坚毅的气质,不畏缩也不灰心的决心,肩负异象,努力耕耘,最终带领吾辈先贤奠下千秋基业——在这块土地建立了我们的新家园、新事业和新幸福。

天道堂(兴化人历史发祥地)
1912年2月12日,蒲鲁士博士(Dr. William N.Brester)任命方家明先生和陈秉忠牧师带领101位的兴化人启程前往诗巫的兴化芭。经过三个月的海上漂流,终于5月22日抵达诗巫的兴化芭。天道堂就是这样开始的。

卫理神学院
卫理神学院创立于1954年。此学院是砂拉越华人及伊班年议会训练传道与会友的中心。

古田纪念公园
古田纪念公园是中国古田县的文化、历史、文物的缩影。其中的主要建设包括古田县的吉祥塔、古香古色的纪念门楼、思源亭、古田无名氏纪念碑及诗巫标志天鹅,还有一个被美化的天然湖,并命名为“翠屏湖”。

兴化纪念垦场公园(近怀安堂)
卫理公会教士蒲鲁士博士当时奉命至福建省兴化地区宣扬基督教。于1911年蒲教士偕李长水教友来诗巫视察,并得福州垦场监护者富雅各教士之协助,蒙第二代砂拉越王查尔斯布律克殿下恩准,获得新珠安河下一带地区为兴化属垦场。

福州公会文物馆 (近万民堂)
文物馆保存许多重要资产。福州文物馆从许多福州人处获得捐献的相关文物,收集存藏,以此保存诗巫重要的福州文物资产。

福音书局 (近福源堂、卫理小 学、原住民走廊)
福音书局是砂拉越华人年议会创设之基督教书局。

木桂兰 (榕南堂、木桂兰退修 中心、教会农场橡胶园)
1912年,美国籍戴察理教士到诗巫西岸木桂兰开荒,并建立了居屋、教堂及学校,为当地华人及达雅同胞提供就业和求学的机会。之后,该所教堂及学校分别被改名为榕南堂及榕南学校。

卫理文物展览馆
光华真安堂旧教堂因成为危楼,但因是砂拉越卫理公会难得可见的历史文物;故于2006年由历史文献部会议中提呈年议会,保留真安堂旧堂,并发展成为一个小型的教会博物馆。
馆内存藏许多早期文物,特别有一口青铜钟,可算是该馆的“镇馆之宝”。还有一座刘家洙大宅模型,乃仿照1924年座落在拉让江畔的一栋建筑宏伟的巨型民宅,该民宅曾作为当年中国南迁垦民的一处临时栖身之所,意义非凡。

诗巫文化遗产中心
诗巫文化遗产中心(Sibu Heritage Centre)有优秀的收藏,包括古董、艺术品和照片,展示了拉让各种不同民族的文化,以及追溯华人迁入拉让盆地的史迹。开放时间是周二至周日上午10时30分至下午5时30分,入馆免费。

历史文献部
历史文献部成立于2001年,目的是藉着收集、保存和研究历史文物,以期见证上帝在本会和本州发展史中的作为,强化会友对本会历史的认识,达到教会历史教育的果效。该部设有历史走廊,以展出部分早期先贤先辈们用过的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