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介书声:每日当有纪律性的属灵喂养

with No Comments

书名 :世界在等待的门徒
作者 :John Stott
译者 :黄淑惠
出版社 :校园书房出版社

今天我们很常“选择性”事奉——选择自己满意,觉得合适的才参与,而自己感到没信心或“反感”的都敬而远之。当我看到书中提起这一点时,不禁在想,自己有时是否也是如此:对自己不感兴趣的事奉,最好当作没听到,不愿意付代价。面对自己不喜欢或不敢接近的人事物,总是容易却步。是啊,付出代价很苦,很不愿意,但那都是体贴肉体和思绪,其实中了魔鬼的计,拦阻上帝要在我们生命中的扩张。
今天,五花八门的世界中充满诱惑,我们也常常为了不被他人嘲笑是“外星人”、“怪胎”或是“思想传统”,因此向世界趋势和潮流妥协。我们有时和上帝讨价还价,将祂的教训简化,过于高举上帝的慈爱过于祂的公义(扭曲平衡)。
作者一再提醒:门徒们不该随波逐流,当持守真道,如耶稣论到假冒为善的和外邦人时说,“不可效法他们”(太六8)。作者说,我们不要像随风摇摆的芦苇,面对如疾风而至的舆论鞠躬作揖,倒要如磐石在湍涌急流中坚挺不屈;不要像鱼儿随波逐流,因为只有死鱼是顺着水漂流的。

成长需要深度
当中,作者提到的一点也让我很在意,就是“长大成熟”。话说我们常因为团契或教会里人数增加而欢喜。不错,我们当欢喜,但无需沾沾自喜,因为若只停留在这层面,这种成长缺乏了深度。
作者提醒,教会数目增长的当儿,我们也当希望同时看到教会信心的真实性也在成长。上帝将人加给教会或团契,也当让这些人在基督里成长,让他们和我们一起成长,成为成熟的基督徒,对基督有真实性的认识。否则,他们或许成为了团契过客;而我们错过的不只是机会,更错过了让他们成长的机会,人数加给我们,有何益呢?
我承认自己在这一方面没尽责,求主怜悯。另外,即便我们都经历上帝的大能,仍要持续祷告读经,像保罗一样;他照着基督运行的大能尽心竭力,即便有上帝的大能,仍然还要在祷告读经中劳苦,尽心竭力。

有纪律的属灵喂养
此外,此书也再次提醒我,每日当有纪律性的属灵喂养,犹如规律地吃合宜的食物,好让重生的新生儿能在救恩中,我们的知识、圣洁、信心、爱心和盼望上能成长。因此当爱慕上帝的话语,让上帝的话成为我们无可或缺的“灵奶”;透过读经、祷告、灵修,不单让我们更认识上帝的话,祂更希望透过这些恩典途径更新我们,明白祂的旨意,与祂有更紧密的关系。
我想到自己常常到夜晚,才把时间留给上帝;带着疲惫的身心,有时虽然感觉轻松很多,但我相信上帝更希望我在精力充沛时学习祂的话,因为这样更容易“吸收”。这是我值得加强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