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学堂:换个心态

with No Comments

文/陈思伶(年会宣教士)

《给我换颗心》是天韵早期的一首诗歌。这首歌内容如其名:“换一颗感恩的心,换一颗知足的心”,宣教士也应该常常“换一颗心”,这颗心就是使徒保罗在帖撒罗尼迦前书五章16-18节所说的:“要常常喜乐,不住的祷告,凡事谢恩;因为这是上帝在基督耶稣里向你们所定的旨意。”
身为宣教士,我知道宣教士到宣教工场后并非一帆风顺,总会面对许多意想不到的挑战或压力。这些挑战也许是来自当地的文化习俗、语言、生活环境水平,及对家乡的思念等。这些压力又或者是来自同工们之间的磨擦,与差会之间的沟通,当地人接纳与否,及当地政府对基督教的看法……。这些挑战压力长年累月的堆积,最终一点小事就会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又怎能如保罗说,要常常喜乐,不住祷告,凡事谢恩呢?保罗在宣教生涯中面对挑战时,又是怎么处理呢?
保罗在哥林多后书十一章写自己的遭遇:“……我比他们多受劳苦,多下监牢;受鞭打是过重的,冒死是屡次有的。被犹太人鞭打五次,每次四十,减去一下;被棍打了三次,被石头打了一次;遇着船坏三次,一昼一夜在深海里。又屡次行远路,遭江河的危险、盗贼的危险、同族的危险、外邦人的危险、城里的危险、旷野的危险、海中的危险、假弟兄的危险。受劳碌、受困苦、多次不得睡;又饥又渴,多次不得食;受寒冷,赤身露体。除了这些外面的事,还有众教会挂心的事,天天压在我身上。”(23-28)
面对这么多挑战、压力,甚至有生命危险,保罗却能在监狱里不但没有埋怨,还祷告唱诗赞美神(徒16章)。我相信,他所说的“常常喜乐,不住祷告,凡事谢恩”就是他宣教的秘诀,而这秘诀也使他的宣教服事之路走得长,走得远。
愿我们也像保罗一样,在宣教服事的路上走得长,走得远。在不顺心想要埋怨时,在遇困难想要退缩时,在被压力压得喘不过气时,又或者因为忧虑拦阻使宣教事工停滞不前,让这句经文成为我们的提醒。虽然,这不会使我们所面对的困难立即消失,但却能让我们看到:我们所信的神是比我们所面对的困难大。

世界变了因心态换了
记得刚刚到日本的一个晚上,我们夫妻俩左手拿着计算机,右手拿着出纳本做着每月生活预算。做着做着,我俩眉头越来越深锁,肩膀似乎越来越重。不是不知道日本的生活费高,当初在还没来日本之前弟兄姐妹都向我们提过,我们自己也做了心里准备。只是当真正在这里生活时,才体会之前的“头脑知道”和“心理准备”在现实面前是那么不堪一击。
当下脑海里浮现许多负面的思想:回乡牧会?换宣教工场?就在两人沉默时,丈夫缓缓地说:“其实我们应该感恩,我们的三餐有菜有肉,还能吃饱。有些日本人的一餐可能就是一个饭团加一个梅子。”其实我们“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没有缺乏。正如歌词里所说的,当换个心态的时候,“抱怨就悄悄远离,怒气慢慢下楼梯……世界都变了。”
世界变了,是因为心态换了。一切重担挑战压力不再压肩头,因深知上帝会负责到底。所以唯有喜乐,才能使我们经历差遣的上帝的信实;唯有祷告,能让我们经历宣教的上帝的奇妙;唯有感恩,让我们数算不尽丰盛的上帝赏赐的恩典。
亲爱的弟兄姐妹,这位呼召宣教士的上帝也愿意你们在这一切的事上都经历祂,因此让我们在宣教事工上都换个“常常喜乐,不住祷告,凡事谢恩”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