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回应:国会议员的天职 不要论为“言论巨人,行动侏儒”

with No Comments

文/晖(退休公务员)

马来西亚是奉行西敏寺模式君主立宪、议会民主制度的国家;国会是民主的殿堂和象征。国会在治理国家事务方面扮演举重轻重的角色,肩负起讨论国是、国计民生、国家所面对的重大课题,辩论与制定国家政策、法律,当然其最广为人知和最重要的职责是作为国家立法的最高机关。国会议员是由人民手中神圣一票所选出,受托履行上述的职责,因此出席国会会议是他们起码的义务,而在庄严的民主殿堂为国为民计谋献策是每一个国会议员的天职和神圣使命。
过去,在国阵掌政时,国人经常耳闻在野党国会议员提及,某些执政党国会议员在国会开会期间缺席,此举为民间所诟病。时移势易,先前在野的当今在朝,昔日在朝的如今在野,然而以上弊病是否重现,同样的戏码是否仅换了主角重新上演呢?日前,我们就从新闻报道中看到事实的真相。无论缺席的国会议员如何自圆其说,都无法弥补其严重失职与辜负国人所托,也无助于挽回其颜面与清除彼等的污点。
国会议员缺席国会会议,无异于学校开课,学生或老师却旷课一样严重;除了表明此等国会议员罔顾其作为国会议员的尊贵身份,岂不也说明他们简直是把人民的托付看作儿戏。无论是执政党或在野党的党鞭有责任监督其阵营内的国会议员是否认真执行国会议员的职责。彼等出席国会会议的纪录也可以作为鉴定与甄选来届选举候选人资格的标准。

引起深切关注
斯次的国会会议从10月15日开始至到12月11日结束,在这期间希盟政府将提呈多项法律修正案。据悉,有关方面也将于明年3月寻求国会通过“废除死刑法案”,政府的此项举措引起民间的深切关注,因为攸关人民福祉。凡影响到人民生命与财产安全的问题,在上掌权的万不可粗心大意或一意孤行,务必聆听普罗大众的心声。“作官的原不是叫行善的惧怕,乃是叫作恶的惧怕。”(罗十三3 )
可以预见,“2019年国家预算案”这一份由希盟政府所提呈的处女预算案,是本期国会会议的重头戏;民众引颈企望财政部有何利民政策,端上何种菜色供民享用,尤其是让中下层人民从中受惠,诸如:为东马砂、沙两地的人民提供电流供应、清洁自来水、覆盖乡区的宽频服务、尽速完成泛婆大道、提高石油、天然气开采税、拨款修缮破损学校、建立更多诊疗所及医院、减低往返东、西马的机票价格等等。在这方面,222名国会议员是否做足功课,准备为民请命、仗义执言?还是装聋作哑?
王者归来 ——未来首相不二人选安华重返国会是否会帮助提高国会辩论水平、提升国会的素质,从而实现大马国会成为世界一流的国会的梦想,必是国人另一个关注的焦点。
中国先哲孔夫子曰:“君子不以言举人,不以人废言”,也说:“有德者必有言,有言者不必有德”。国人祈愿尊贵的国会议员言而有信,尽心、尽性、尽意、尽力为国为民服务,而不是沦为言语的君子,行为的小人,或言论的巨人,行动的侏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