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心点灯:迷失在大阪

with No Comments

文/王宝星(牧师、年会宣教部干事)

一连串台风前脚离开日本,后脚我和工场主任就一起去日本四个地点探访6位宣教士。
我们乘坐亚航,晚上降落大阪,快速办理了出境手续,拿了三大箱放满宣教士东西的行李,买了当地电话卡,已经是十点三十分。我们立刻买票乘坐火车往宣教士介绍的民宿去,但要换车两次,坐三趟火车。因为路途遥远,要买第三趟的票时,火车站已经打烊,火车停驶了。
感谢主,一出火车站,就看到对面有一辆德士,我火速冲过去拦下。老司机用放大镜看了民宿的地址,设好导航,就上路了。不知道是导航瞎导还是民宿的地址太奇怪,德士卡在小巷子里,开不到民宿门前。司机只好叫我们下车往左边走去民宿。糟糕的是我们一下车就下起雨来,而且左边没有路,我们只能往右走。那时大概是凌晨一点钟,我们就在雨中迷失了。
主任拿着手机用导航找民宿,但门号不顺序,而且很多房子没有门牌,导航也显示不出民宿的准确地点。我们兜兜转转,在安静的凌晨三个行李箱摩擦着柏油路发出很大响声,但在冷漠的文化里,竟然没有一个人从窗口探出头来看个究竟,因此找不到人问路。
我带着行李箱在屋檐下避雨,祷告求上帝派人经过,让我可问路。起初是一辆垃圾车飞快从旁边的路开过,后来一个人快速骑单车过去,我都追不上。后来我们以为找到民宿,应门的是一位老妇女,我们通过谷歌翻译与她沟通。她住14号,但不知道15号民宿在哪里。她很友善,看到我又湿又冷又累蹲在楼梯口,很想帮我们,但帮不上忙,也不敢收留我们到天亮。不过,她让我进屋上洗手间。道谢后我们继续去找。后来主任走进一条暗暗的小巷子,发现民宿的楼梯在巷子里。那时已经是凌晨三点多。

找不到自己的定位
宣教士何尝不常常迷失?到新工场肯定会迷路。加上按照宣教学和资深宣教士的经验,宣教士抵达工场的第六个月至第九个月是最难过的阶段,也是一般宣教士遇到文化冲击最严重的时候,以至灵命和心情掉落低谷,往往迷失了定位和方向。因此,宣教部代表通常在这一段时间探访新宣教士,关心及鼓励他们。
这一趟也正遇上新宣教士在低谷中。宣教士有高学历,却感到什么都不能做,找不到自己的定位。有的在日本这硬土上耕耘,成果不大,感到内疚。我们给他们开导和指引,多一些理解,也不吝啬肯定。还有,我们及时送上家乡的美禄等食品,以安慰他们思乡之情。
探访交流后,看到宣教士展开笑颜;听到宣教士说,好高兴自己人来就是不一样,我们承受车舟劳顿都是值得的。只是时间和经费限制,我们无法常常探访他们。恳求大家除了为宣教士的需要祷告,例如:健康、学习当地语言、出入平安等,还可以为宣教士心灵深处的挣扎和事工的突破祷告,例如:宣教士必须预备好面对生死离别。
日本常常有地震,只是级别不同;近期又有一连串台风袭击,宣教士感到死亡特别靠近,不免有恐惧。有家庭的预备了心,如果夫妻俩在天灾中被主接回去,他们已经交代孩子要交托谁抚养;当然,也许是他们存活下来,孩子走了……说到这里,我再也不敢直视他的眼睛。
驻扎在异文化的宣教工场,可不是去大城市旅游购物几天那样悠哉。感恩,圣经应许只要我们诚心依靠上帝,祂必不会让我们迷失。箴言三章6节说:“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认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