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你相伴:步行也属灵

with No Comments

文/陈倩明(诗巫卫斯理堂本处传道)

最近流行跑步,各式各样的机构和大小公司都会举办一些义跑活动,有些是为了筹款,有些是为了推广一些健康的理念。不单是个人跑,更常是鼓励全家动起来。在这个看手机,沉溺网络文化的大环境下,把人带离电子产品,委实是值得庆贺的事。当然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跑步,大概也只有身体健壮,膝盖和踝关节没有受伤的人才能跑得动;因为跑步的时候,关节要承担相当于体重两倍半的力量,久而久之重覆的动作会带来伤痛。除了跑步,步行也是现代人热衷的运动,比起跑步,各有千秋,两者都会带来一定的健康好处。
除了身体健康之外,跑步与步行对情绪也很有帮助。有资料显示,当烦躁、焦虑的情绪涌进时,以轻快的步伐散步十五分钟左右,即可缓解紧张,稳定情绪。当我压力重大,事务繁多时,跑步或步行确实能舒缓自己绷紧的情绪。

内心寂静的空间
不单如此,步行其实也是一种属灵的操练。外界容易干扰和影响我们的想法与情绪,比如:当有人对我们说:你怎么连这样都不会!难道你以为道歉就可以解决问题吗?如此林林总总的话,像利剑杀过来,触动了我们内心的伤口或内心的自我冲突之处,使我们烦躁不安,失去内心的平安,甚至抑郁不平。
灵修大师古伦神父建议要常操练心灵洁净,让我们到一个与上帝相遇的内心空间。在这个寂静的内心空间里,人们对我的期待无法入侵,冲突与争议完全无影无踪,我不会再受到伤害。唯有在这空间里,我才能够完全泰然镇静,以内心的平静来回应日常生活的冲突。跟内心寂静的空间连接在一起,会带来安详和平安, 不容易被燃烧殆尽。这空间有从上帝来的活水泉源。
当我们步走或跑步 时,内心就有如一杯浑浊的水开始慢慢沉淀下来。心灵被洗涤,渐渐开始与上帝连接。圣经岂不是说,“清心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见上帝。”问题不一定立时解决,但却有能力驾驭咆哮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