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回应:土团党的前身今世

with No Comments

文/晖(退休公务员)

尽管土著团结党在希望联盟成员党中只算是一个小党,但它在联邦政府中所扮演的角色不容小觑,囊括了联邦内阁的重要职位,尤其是首相、内政部长、教育部长、企业发展部长,及乡村发展部长都来自土团党。
在509的选举中,希盟各个成员党所赢获的国会议席分别是:公正党47席、行动党42席、土团党13席,及诚信党11席。不过,内阁职位的分配却明显倾向有利于土团党及诚信党,并不与成员党所拥有的席位成正比。
纵然在组成联邦内阁方面,成员党乐意予以通融,让土团党占尽便宜,从种种迹象显示,土团党并不安于现状,正想方设法招兵买马,以进一步巩固其影响力与势力范围。日前,首相署媒体与通讯顾问卡迪耶欣透露,有40名巫统国会议员蠢蠢欲动,等待时机成熟,蝉过别枝,投土团党。果真如此,土团将成为希盟的第一大党。第十四届大选后,相较其它成员党,土团党政治动作频频,先是要进军砂拉越,之后却想收编巫统的议员,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土团党与巫统溯及同一渊源,是由巫统分裂出去另立门户的一班人马所创立。至于其领导层和普通党员的意识形态是否因应国难当头而有所改变,并愿意摈弃狭隘和偏激的思维模式,将决定土团党与希盟的合作是否是出于权宜之计,抑或是认真要推动马来西亚的改革与转型。此时此刻,国人只能听其言、观其行。然,彼等的一言一行都逃不过人民雪亮的眼睛。

是否不一样?
第十四届普选传达一个强烈的信息,人民深恶痛绝“盗贼统治”,并拒绝玩弄种族、宗教情绪的政党。马来西亚若要在建国的事业上更上一层楼,务必拥有一个廉洁、有效率、可信赖的政府,尊重公民所享有的民权、人权,不分肤色、种族、语言、文化、宗教信仰,致力建立一个真正自由、民主、法治、有良好德行,和谐与团结的国家。
人类历史一再提醒世人,任何一个社会或国家若奉行种族或宗教政治,其人民都没有好日子过,因为此举将引起社会成员之间互相猜忌、排斥,甚至对峙,以致引起冲突。目前国人所担心的是,巫统的意识形态是否会在土团党复辟?问题是:土团党的前身今世是否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