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学堂:在服事中看见需要

with No Comments

文/吴哲薇(年会宣教部宣教士)

相信每一个基督徒都知道耶稣基督颁布的大使命,可是却不一定都参与。如何增强基督徒的宣教负担和热诚呢?以下提出几点共勉之:

  1. 勤读圣经:要体贴主的心意,要加强使命感,我们必须回到圣经,回到信仰的原点。宣教的热诚,不应当是一个潮流,更不是有样学样。宣教的热诚,必须出于我们对上帝话语及福音的深刻认识、实际经历和全然委身。
    信耶稣绝对不是一个宗教活动而已;而是找到人生意义,永生的盼望,是人生的全部。当一个基督徒明白了这一点,又亲身经历了这丰盛奇妙的恩典,就自然感受传福音的迫切,产生宣教的热诚,并且会以坚定的意志一生以福音为荣。
  2. 透视时事:除了一手拿圣经,我们还要一手拿着报纸,了解当今的时事。太九35-38记载,耶稣看到当时的人看不见的危机:他们虽然过宗教生活,却不没有信仰的内涵;严守安息日,却不认识安息日的主;严格遵行律法的条例,却没有活泼的属灵生命;守宗教节期,却没有真正的敬拜;等待弥赛亚来临,却不明白上帝的心意和要求,生命没有终极的方向和盼望。
    在耶稣的眼里,等待着他们的是永恒的审判;这是一种属灵的视角,也是我们今天所需要的视角。当我们用属灵的视角看当今世界各地所发生的事的时候,我们就会醒觉:耶稣基督再来的日子近了,履行大使命的任务绝不能怠慢。
  3. 积极服侍:耶稣是全知的神,我们相信祂即使坐在家里,也知道人内心深处的需要。可是,马太福音九35-38记载,耶稣看见“人好像羊没有牧人”而生的悲悯情怀,以及他语重心长的呼吁,都是在他积极服侍的过程中有感而发的。由此可见,实际的经历、参与和服侍,能够开阔一个人的视野,触动一个人的情感,看见需要,并愿意做出回应。
  4. 祷告祈求:面对燃眉之急的危机,耶稣要求门徒“求庄稼的主打发工人去收庄稼”。为什么不直接差派更多人去收割庄稼,而是求庄稼的主打发工人去呢?这样不是多此一举吗?我们必须要了解:
    首先,眼前“庄稼多、工人少”的现状并不是一种人手不足、管理不当,或情况失控;而是上帝要借此挑旺祂的仆人对福音的负担和使命感,进而倚靠祂的能力去完成祂所托付的使命。
    第二,祷告不是告知上帝关于工场的现状,因为祂早已知道;祷告也不是催促上帝去加快祂原定的时间表,因为祂的时间丝毫不会出差错。那么祷告到底用意何在?在此段经文接下来的一章,即马太福音第十章提供我们有趣的答案:耶稣招聚12门徒,并给他们权柄能医病赶鬼(太十1-4),又差遣他们出去以色列家迷失的羊中传天国的福音(太十6-7)。
    不知您是否留意到,这些被耶稣拣选和差派的人,正是刚才耶稣呼吁他们祷告的同一群人。换句话说,祷告祈求绝对不是唯一参与宣教事奉的方法,更不是拒绝更深层投入宣教事奉的借口。正好相反,祷告应当是寻求自己在宣教事奉上扮演什么角色的管道。我们在圣经中找不到任何只专注祷告而无需传福音的教导和例子。每一个基督徒都应当为福音的传扬祷告,同时,每一个基督徒都应该是传福音的使者。
  5. 参与短宣:首先,短宣能让信徒有更多机会接触跨文化服侍的体验,以提升宣教意识,挑旺宣教热忱和深化宣教参与。第二,短宣的目的是为相关地区的宣教士和工场提供资源与支援,所以,可以鼓励堂会认领工场以扩大信徒参与宣教服侍的层面。另外,短宣不单是长期宣教士的储备计划,更是培育有普世胸怀基督徒的最佳途径。下次若您的堂会举办短宣队时,请您勿轻易放过!
    基督徒的任务就是在地上见证基督的福音。我们如果活着,却没有执行这个任务,人生是虚空的;反之,为了执行任务,就算丢了性命,那也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