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回应:砂拉越政党联盟的作为

with No Comments

文/晖(退休公务员)

砂拉越政党联盟经过多月的等待,其向社团注册局所提出的注册申请,终于获得社团注册局的的首肯和批准,从此可以名正言顺地以“砂拉越政党联盟”的名义进行其相关的活动。
砂拉越政党联盟(简谓“砂盟”),其国语命称为“Gabungan Parti Sarawak”或简称“GPS”,顾名思义是由砂拉越本土政党所组成的一个政治联盟。以其目前的结构,砂盟是由砂拉越土著保守党(PBB)、砂拉越人民党(PRS)、砂拉越人民联合党(SUPP),及砂拉越民进党(SDPP)所组成。至于砂拉越州政府的另一个伙伴,即联民党(UPP)如今还在砂盟的门外观望,其动向令人关注。
大马经历第十四届选举后,国阵政府倒台,终结其一甲子的统治,联邦政府由希望联盟(Pakatan Harapan)所掌控。509的全国普选,反风强劲也刮到砂拉越内陆一些地区。原因不难理解,砂拉越参组马来西亚逾半个世纪,乡区的人民还陷在贫穷落后的状态,缺乏水、电供应,没有道路连接,无电话、网络服务,欠缺医疗、教育设施,也谈不上有惠及普罗大众的经济发展。况且,全国人民,特别是城、镇的居民深恶痛绝贪污滥权。砂拉越从摆脱英殖民统治的第一天开始都是由国阵或其前身联盟所治理,其政绩表现如何,人民心中都有一把尺。砂州国阵作为联邦国阵的一份子,自然荣辱与共。即便选后,砂拉越州政权还是牢牢掌握在州国阵的手中。如今,州国阵(state BN)以“GPS”的名义包装,来个美丽的转身,重新出发,是否有所作为,人民正拭目以待。
需惠及砂州子民
据称,砂盟的最大的使命是为砂拉越人民争取在大马协议下的自主权,谋求作为马来西亚大家庭一个重要成员应享有的合理待遇,而不是像以往一样被边缘化——尽最大的义务,却未享有应得的权益,尤其是石油与天然气为国库的进项贡献良多,获得的回馈却少得可怜。从2019的预算案,可以看出,情况并未获得显著的改善。如今砂盟政府自行设立“砂拉越石油公司”,砂拉越人民颇感兴趣公司设立的宗旨、股权结构及其盈利的分配。砂拉越所拥有的矿产,包括石油与天然气是属于全体砂州人民的,开采与使用天然资源的重要考量是务必惠及砂州子民,而不仅仅是巧立名目,巧取豪夺。
不知是巧合,还是意有所指,砂拉越政党联盟,其国文简称“GPS”与英语“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即“全球定位系统”)的缩写一致;然与人遐想的空间,砂盟究竟将把砂民带向何方?除非砂盟摆脱国阵的意识形态,拼弃统治阶级内部殖民思维模式,否则仅仅在名义上与国阵切割,还不至于让砂拉越人民看到更美好的未来。